常見問題

資料庫

  • 請問本計畫所購買的哲學資料庫Past Masters中,是否有包含德文的資源?
    Past Masters資料庫中包含多本電子書,本計畫僅購買其中的三本電子書,即《Descartes:Oeuvres complètes 》(法/拉丁文)、《Oeuvres complètes de Blaise Pascal》(法/拉丁文)以及《G. W. Leibniz: Philosophische Schriften 》(德/法/拉丁文),內容涉及三種語言,包括法文、拉丁文與德文。
  • 是否一定要透過國科會法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所架設的計畫網站,才能夠使用該計畫所購買/租賃的電子資料庫?
    本計畫所購買/租賃的電子資料庫授權全國177所教學及研究單位使用,使用者僅需透過獲授權單位的網路連線,即可使用本計畫購買/租賃的各項電子資料庫,並不一定要經由本計畫網站連結相關資料庫。欲得知177所單位詳細清單,請參照計畫網站的資料庫清單「授權模式」欄→「全國大專院校」清單(http://french2.nccu.edu.tw/db.php)。使用者如想從家中使用本計畫的價購資料庫,則需透過所屬單位的校外連線,以順利使用本計畫各項價購電子資料庫(詳情請見Q3)
  • 請問應如何從家中連線使用本次國科會法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購買/租賃的各項資料庫?
    使用者若想從家中使用本計畫購買的電子資料庫,請向使用者所屬單位的圖書館詢問所屬單位的校外連線方式,透過該途徑連上網路,至本計畫網站 所提供的資料庫連結,或直接於瀏覽器網址欄輸入各資料庫的網址,即可檢索利用本計畫所建置的電子資料庫。
  • 本計畫所購買/租賃的電子資料庫是無條件開放授權使用嗎?
    本計畫價購電子資料庫之授權單位及條件係依照實際與廠商(代理商)所簽訂的合約而有所不同,大致以授權全國177所教學及研究單位、提供不等量同時上線人數為主要授權模式。欲得知個別資料庫的授權單位及條件,請參照計畫網站資料庫清單的「授權模式」欄(http://french2.nccu.edu.tw/db.php)。
  • 本計畫所購買的電子資料庫有使用期限嗎?
    本計畫價購電子資料庫的建置方式主要有二,一為租賃,一為買斷。租賃方面,根據實際與廠商(代理商)簽訂的合約不同,使用期限分別為2-5年(以簽訂合約日起計算)不等;買斷方面則提供永久使用。欲得知個別資料庫的使用期限,請參照計畫網站資料庫清單的「使用期限」欄(http://french2.nccu.edu.tw/db.php)。
  • 計畫結束後,是否能繼續使用本計畫所購買/租賃的電子資料庫?
    本計畫的執行期限為97年12月1日至99年11月30日止。執行期限結束後,將在遵照個別資料庫授權模式與使用期限的條件下,繼續提供相關社群使用。
  • 若有資料庫使用或查詢上的問題,政大圖書館是否提供諮詢服務?
    請您將所遇到的問題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yuting@nccu.edu.tw, 並請註明所屬單位,以利本館進一步釐清問題所在。

免費資源

  • 是否一定要透過國科會法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所架設的計畫網站,才能夠使用該計畫所彙整的各項免費資源?
    本計畫網站為一資源彙整平臺,除了價購資源外,尚收錄計畫小組蒐集之法語免費資源內容簡介與連結網址等,目的是提供使用者較完整的資源內容介紹,方便使用者瀏覽並檢索利用,使用者不一定要透過本計畫網站,即可於任何地點上網使用這些免費資源。
  • 本計畫網站中的免費資源有使用期限嗎?
    本計畫所蒐集的免費電子資源在連結網址失效前,皆可免費使用。

期刊

  • 本計畫是否有採購當期的紙本期刊?
    本計畫所購置的紙本期刊僅限於回溯性期刊(西元2009年前出版的期刊),統一典藏於政大圖書館,若您有相關研究需求,請利用館際合作方式申請複印或親至本校圖書館使用。
  • 本計畫購買的紙本期刊是否僅開放給政治大學所屬師生使用?
    本計畫所購置的紙本期刊將典藏於政大圖書館,若您有相關研究需求,請利用館際合作方式申請複印或親至本校圖書館使用。
  • 本計畫是否有購買電子期刊?
    電子期刊方面,截至目前為止,本計畫購入一項法語電子期刊資料庫《Cairn》,以及12筆中世紀主題電子期刊。前者列置於本計畫網站的資料庫清單中,後者包含法、英、拉丁等語言,透過MetaPress的界面提供,詳細刊名與卷期等資訊如下表:
    編號 期刊名稱 過刊卷期 current ISSN
    1 European Medieval Drama 1997-2006 2007-2012 1287-7484
    2 Food and History 2003-2006 2007-2012 1780-3187
    3 Hortus Artium Medievalium 1994-2006 2007-2012 1330-7274
    4 Journal de la Renaissance (Le) 2000-2008 - 1630-4586
    5 Journal of Medieval Latin (The) 1991-2006 2007-2012 0778-9750
    6 Manuscripta 1957-2006 2007-2012 0025-2603
    7 Mediaeval Studies 1939-2006 - 0076-5872
    8 Moyen Français (Le) 1977-2006 2007-2012 0226-0174
    9 New Medieval Literatures 2006 2007-2012 1465-3737
    10 Nottingham Medieval studies 1957-2006 2007-2012 0078-2122
    11 Romance Philology 1998-2006 2007-2012 0035-8002
    12 Viking and Medieval Scandinavia - 2005-2012 1782-7183

視聽資源

  • 本計畫購買的視聽資源是否僅開放給政治大學所屬師生使用?
    本計畫所購置的視聽資源皆存放於政治大學圖書館,並於其封面標示「國科會第二外語專案計畫」字樣,原則上不提供外借服務,校外人士欲使用相關資源請親至本校圖書館使用。

回到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