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teliers du LESC
http://ateliers.revues.org/
此期刊集結法國國家科研院(CNRS)以及法國第十大學有關人種學與比較社會學的相關研究成果,不定期出刊。在加入法國期刊聯盟revues.org之後,此期刊陸續將1987-2006年間較為重要的卷期刊登上網,並自2007年七月起,此期刊開始發行電子全文版本。

回到頂層

經濟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DAFA
http://www.projetdafa.net/
《Dictionnaire d'apprentissage du français des affaires》的線上版本。此資料庫由法國出版社Didier和比利時魯汶大學研究小組合作而成,提供商用法語字典全文檢索。
Economie générale
http://www.economie-generale.com/
此網站收錄有關一般經濟(économie générale)之知識性資訊,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使用者解釋相關主題概念。點選網頁左方之選項即可查詢相關資源。
Economie2000.com
http://psteger.free.fr/
此網站由Collectif d'enseignants en économie et gestion所建置,提供許多經濟主題資源。點選網頁左上方之"COURS"即可查閱各種經濟理論及相關主題資訊及課程;點選"EXAMENS ET CONCOURS"即可獲得經濟類別會考之相關資訊;點選"RESSOURCES"即可查閱相關主題資源,其中包含許多經濟類多媒體時事資源。
INSEE
http://www.insee.fr/fr/default.asp
法國國家統計局(INSEE)網站,收錄多種相關領域資訊如人口統計、企業及經濟指數等。點選首頁上方之"Bases de données"可查閱數個相關領域資料庫;而點選首頁上方之"Publications et services"則可查閱由INSEE出版之刊物及研究報告。
Minefe
法國財政局入口網頁。此網站收錄有關國家經濟決策之相關資料,提供法國財政局出版之刊物以及報告全文檢索。

回到頂層

語言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cadémie française
http://www.academie-francaise.fr/
此資源為法國法蘭西學術院網站,內容豐富,包含學術院成立過程簡介、法語演變概要、以及學術院成員介紹等。另外,點選網頁右上方之"Le dictionnaire",除了可線上查詢第九版法蘭西學術院字典外,亦可查閱許多隨著時代演變,法文中所增加的外來字彙及刪減等情況,對於有心想要深入了解法文的學習者頗有助益。
ASTÉRIX
http://www.asterix.com/index.html.fr?rub=francais
Astérix係以高盧傳奇英雄為題材創作的法國知名連環漫畫,並數度改編成電影或動畫,除了有Astérix的介紹外,還有線上的小遊戲、出版品目錄、電影簡介等等。
Atilf
http://www.atilf.fr/
法語資訊化分析研究室ATILF(Analyse et Traitement Informatique de la Langue Française )網頁。此研究室於2001年1月1日由法國國立法語研究學院INALF(Institut national de la langue française)及法國南錫第二大學LANDISCO實驗室共同成立,其網站為法國語言學資源之重要平台,內含多部線上法語字典、百科全書以及數個語言學主題資料庫,內容囊括語言學、詞彙學、語言史、學術法文辭典等。點選首頁左方的"Ressources linguistiques",選擇"Informatisées"即可查閱相關資源。
Corela
此資源為一線上語言學期刊,由法國C E R L I C O (Cercle Linguistique du Centre et de l'Ouest)發行,旨在激發各種形式之語言學主題研究與交流。點選網頁左方的期刊刊號,即可查閱期刊全文內容。
Dictionnaire d'expressions idiomatiques
http://www.cnrtl.fr/dictionnaires/expressions_idiomatiques/index.php
此資料庫由法國國家語料資源中心(CNRTL)建置,為法文和葡文之慣用語/成語詞典。內含3 918個成語或慣用語查詢項目,其中有2 459筆資料為法文。
Dictionnaire du Moyen Français (1330-1500)
http://atilf.atilf.fr/gsouvay/scripts/dmfX.exe?MENU=menu_accueil;CRITERE=ACCUEIL;OUVRIR_MENU=MENU_ACCUEIL;s=s054c2098;ISIS=isis_dmf2009.txt;s=s054c2098;;ISIS=isis_dmf2009.txt
此資源由法國國家科學院和法國南錫大學合作,將14-16世紀中古法文字典數位化,以多種查詢方式供使用者查閱,如Recherche dans le dictionnaire、Recherche dans les lexiques、以及Recherche dans les textes等。
Dictionnaires d'autrefois
http://artfl.atilf.fr/dictionnaires/index.htm
此網站收錄從16世紀-20世紀之法語字典,包含"Dictionarium latinogallicum" de Robert Estienne, 1552、"Thresor de la langue françoyse" de Jean Nicot, 1606、以及法蘭西學院字典(Dictionnaire de l'académie française)之第1、4、5、6、8、9版等。
Le dictionnaire de la Zone
http://www.dictionnairedelazone.fr/index.php?index=&page=presentation
此資料庫收錄各種法文行話及黑話的字詞或片語解釋,內容主要來自法文搖滾樂、Rap、hip-hop、電影、酒吧以及廣播等。
LEXICOMETRICA
此資源為一電子期刊,其內容主要針對資料文本的採集工作做討論:詞彙計量學(lexicométric)、語料庫語言學(linguistiques de corpus)以及文本資料庫資料採集( extraction d'informations à partir de corpus de texte)等。點選網頁左方的"Archives"即可選擇刊號查閱全文。
Lexilogos
http://www.lexilogos.com/index.htm
Lexilogos為一虛擬多媒體視聽資源館,收錄各種語言之線上及電子版字典,包括同義字字典、古法文字典等。此外,此網站亦收錄許多全球珍貴之地圖資源。
Lexique 3
http://www.lexique.org/
Lexique 3為一個法文字彙資料庫,收錄135 000筆法文字彙解釋,包含拼字、分音節、陰陽性以及文法等。
Mandenkan
此資源為一電子期刊,由Gérard Dumestre於1981年創刊,由法國國家科研院之LLACAN(Langage, langues et cultures d'Afrique noire)輔助成立,一年出刊兩次,主要探討領域為非洲曼德語語言學。點選網頁中間的"Accès aux articles de Mandenkan"即可選擇期刊刊號查閱全文。
SEMEN
http://semen.revues.org/
此期刊於1983年由Thomas Aron以及Jean Peytard創立,並由法國貝桑松大學(Universié de Franche-Comté)的 LaSeLDI(Laboratoire de semiotique linguistique Didactique et Informatique)實驗室發行,主要探討領域為符號語言學、篇章分析、文本語言學、文體學、修辭學等
Termsciences
http://www.termsciences.fr/
此資源由法國Loria實驗室、Atilf以及Inist合作建置而成,為一跨學科專有詞彙及術語檢索平台。點選網頁左上方的"Consulter"即可透過一般檢索、進階檢索、以及字母排序檢索表等方式查詢所需資源。
TLF
http://atilf.atilf.fr/dendien/scripts/tlfiv4/showps.exe?p=combi.htm;java=no;
資訊化法語寶藏(TLFI),此資源由法國國家科學院及法國南錫大學共同建置而成,為線上現代法語字典,提供使用者三種搜尋方式(Recherche d'un mot、Recherche assistée、以及Recherche complexe)。
WordReference.com
http://www.wordreference.com/
提供各國語言翻譯的線上字典,並有定義與例句。

回到頂層

教育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Le dictionnaire pédagogique de Ferdinand Buisson
http://www.inrp.fr/edition-electronique/lodel/dictionnaire-ferdinand-buisson/
此資源由法國國家教育研究院INRP建置,收錄Buisson, F. 的 《Nouveau dictionnaire de pédagogie et d’instruction primaire》線上版本,為法國教育主題重要著作。
MNEMOSYNE
http://www.inrp.fr/mnemo/web/formSimple.php?interf=fr
隸屬法國國家教育研究院,Mnemosyne既是目錄又是圖片資料庫,提供法國國家教育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e l'Education)收錄之兒童史與教育史相關主題之圖片資源,每筆資料均有附帶簡介。

回到頂層

文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Saint-Exupéry Poète, écrivain et aviateur"
http://saint-ex.webs.com/
此網站提供許多關於小王子的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的生平資料及其他資訊。
@lalettre.com
http://www.alalettre.com/index.php
介紹古典至當代法國作家的資料庫網站,除可搜尋到法國作家的生平介紹和作品外,亦有外國作家的資料可供查詢。
ABU:bibliothèque universelle
http://abu.cnam.fr/
此網站由法國Association des Bibliophiles Universels建置,稱為「法國環球圖書館」,提供屬於公有領域(即作者去世70年以上)之文學作品全文以供查閱,其收錄作品之年代涵蓋中世紀到20世紀初。
AML
AML(Archives et Musée de la Littérature)於1958年成立於比利時皇家圖書館中,主要收藏以法語撰寫之比利時戲劇和文學作品。此網站除了提供AML之館藏目錄外,亦提供相關領域時事及活動訊息。
Analyses-Revue de Critique et de Théorie Littéraire
http://www.revue-analyses.org/
此期刊由加拿大渥太華大學一群法語系教授於2006年1月成立,旨在發表各種有關法語文學評論語言的嶄新面貌,並且拓展此領域的知識範圍。本期刊刊登的內容主要可分為四大類:1. 針對一位作者或是一個主題的團隊研究2. 個人針對特定主題的研究文章3. 作家採訪紀錄4. 文學評論作品的彙編等。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http://www.antoinedesaintexupery.com/
本網站為法國文學名著「小王子」的作者Antoine Saint-Exupéry之官方網站,收錄Antoine Saint-Exupéry的成長背景(Histoire d''un siècle)、家庭生活(Vie familiale)、作品介紹(Ecrivain)、經典名句(Citations)以及生平事蹟等。依照需求點選首頁左方的類別選項即可經由不同面向了解此位法國著名作家。
Auteurs.net
http://www.lexpress.fr/culture/livre/
auteur.net為提供最新文學網站的導覽平台,每天專業的編輯團隊將會評選有關作家或哲學家的網站,並進行編錄、分類及撰寫專欄文章的工作,此外auteur.net同時也會選擇一些值得推薦的網站以提供研究或資料查詢。
belphégor
http://etc.dal.ca/belphegor/
本期刊由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電子文件中心發行,內容主要涵蓋大眾文學和媒體文化等跨文化研究,以作為英美、法、義、德、西等國大眾媒體文化交流的平台。收錄的語言別有德、英、法、西、義、葡六種語言,使用者選擇使用語言後,點選網頁的期刊卷期即可閱讀全文內容。
bibliosurf
http://www.bibliosurf.com/
此網站由瑞士圖書館員Bernard STRAINCHAMPS所建置,除了提供虛擬網路書店的服務,販售電子書籍外,更收錄各種評論性文章、以及名人專訪等資源供使用者查詢。
BIBLIOTHECA AUGUSTANA - La Chanson de Roland
http://www.hs-augsburg.de/~harsch/gallica/Chronologie/11siecle/Roland/rol_intr.html
歐洲中世紀的經典法國史詩《羅蘭詩歌》的原文。
Cahiers de narratologie
http://revel.unice.fr/cnarra/
此期刊由法國尼斯大學Centre Interdisciplinaire Récits, Cultures, Psychanalyse, Langues et Sociétés所成立,為一有關文化、文學與藝術產物的分析與理論期刊。
Citations du monde
http://www.evene.fr/
此網站收錄大量藝文資訊及資源,網站依照主題分類:書籍、電影、音樂、藝術、戲劇、景點、世界經典名句、名人集錦、讀者俱樂部、以及購物資訊等。網站中包含100 000筆全球經典名句引文,以及8 000筆作者生平介紹。
ClicNet
http://clicnet.swarthmore.edu/litterature/litterature.html
ClicNet設立於美國斯瓦爾特摩爾大學(l'Université de Swarthmore),為學生及從事法語教學的非法籍教師提供許多網路資源,包含文學、古典、當代文類以及文學與教育研究。
Cobra le Cynique
http://www.cobra-le-cynique.fr/
此平台提供各種文學以及文化創作全文檢索,收錄的內容來自各界文化及文學寫作者,並提供論壇功能,以便讀者相互交流。
COnTEXTES
http://contextes.revues.org/index.html
此期刊成立於2006年,為一文學社會學主題期刊。點選網頁左方"Texte intégral"中的卷期,即可查閱被選取的期刊全文內容。
Ethiopiques
http://www.refer.sn/ethiopiques/
此期刊由Léopold Sédar Senghor成立,為1960年以來法語非洲第一本結合社會主義與非洲文化主題期刊,討論主題主要以文學、哲學以及藝術領域為主。從網站首頁左方的"tous les numéros"選項進入,即可查閱共81刊期刊全文內容。
Etudes Epistémè
http://www.etudes-episteme.org/ee/
此期刊每年出刊兩次,主要研究範圍為16-18世紀歐洲文學以及歐洲文化/文明。點選網頁左方的刊號,即可查閱被選擇的卷期全文內容。
GidianArchives
http://www.gidiana.net/GA.htm
此資料庫收錄的資源來自於巴黎的Bibliothèque littéraire Jacques Doucet,內容收錄許多與法國文學家紀德(André GIDE)有關的報章雜誌篇章論述以及著作,並提供全文查閱。
Gustave Flaubert
http://pagesperso-orange.fr/jb.guinot/pages/accueil.html
此網站收錄法國作家福婁拜(Gustave Faubert)的生平事蹟及作品,網站分為生平、作品、朋友、愛情等分類,提供使用者以不同面向認識或解析福婁拜的資訊,收錄的作品皆提供全文檢索。
Gutenberg
http://www.gutenberg.org/wiki/Main_Page
Gutenberg計劃是當前最大的免費電子書蒐集平台,收錄超過28 000本免費電子書可供線上觀看,涵蓋語言超過50種,其中法文書籍多達幾百部作品。
Index translationum
http://databases.unesco.org/xtrans/xtra-form.fr.shtml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譯著書目。此平台提供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員國翻譯及出版的作品書目資訊,收錄的資料始自1979年,包含各學門,目前共計有1 300 000筆資料。
Kinoulit
此網站為一個提供「傳說」的資料庫,也有相關的內存,許多相關資訊正在逐漸增加擴充中,此外此網站也即將提供相關的傳奇新聞:書籍、文章、CD、電影等等,內容也將廣泛涉及到神話領域。
Le petit Nicolas compréhension (Exercices par chapitre)
http://www.prof2000.pt/users/deogil/fran/literatura/nicolas/entradanicolas.htm
小淘氣尼古拉題庫
Le Petit Prince
http://www.lepetitprince.com/#/?lng=fr
本網站為法國文學名著「小王子」(Le petit prince)主題網站,提供小王子作品緣起、作者介紹以及相關實事報導等。另外,本網站還提供小王子主題遊戲,使用者可透過這些遊戲瞭解這部文學作品。
Les dossiers du Grihl
http://dossiersgrihl.revues.org/
此期刊主要收錄法國16-18世纪文學史跨學科研究小組(GRIHL)之集體研究成果,內容除了涵蓋各種研討會研究內容外,也收錄該研究小組成員參與的主題研究。點選網頁左方的"Actes et Débats"可查閱研究小組發行的電子期刊,點選左方的"Dossiers ouverts"則可查閱研究小組成員負責或指導的主題研究成果。
librairiejeunesse
http://www.librairiejeunesse.fr/
此網頁收錄各種青少年讀物簡介以及圖書資訊,分別為3歲前、3-7歲、7-12歲、以及12歲以上的孩童及青少年篩選適合的讀物,共計超過27 500筆。
Littérature québécoise (l'île)
http://www.litterature.org/
本網站為魁北克作家資訊網,提供超過600位魁北克作家的生平簡介及作品目錄供使用者查閱。
Loxias
http://revel.unice.fr/loxias/
此期刊由法國CTEL(Centre Transdisciplinaire d’Epistémologie de la Littérature)出版,CTEL成員包括尼斯大學之現代文學、古典文學、義文、德文、奧克語(langue d'oc)、俄文、現代希文等之研究及教學人員。該期刊的探討領域主要涵蓋法國文學及比較文學。點選網頁右下方的期刊刊號,即可查閱各卷期的全文內容。
Lyrikline.org
http://www.vins-languedoc-roussillon.fr/fr/cadre-fr.html
Lyrikline.org為一個網路平台,提供由母語人士線上朗讀的詩歌,並附有多種語言翻譯版本,目前此平台已至少有680位詩人、6,150首詩的資料及超過52種語言的翻譯與7,550種譯本。
Magister
http://www.site-magister.com/
豐富的文學主題網站,除了針對文體和文類做討論和分析外,亦有相當多法國文學家的作品介紹及其思想詮釋。
Maupassant par les textes
http://maupassant.free.fr/
此網站由L'association des Amis de Guy de Maupassant所建置,彙整並收錄許多有關法國作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之相關資源,包含其生平介紹、相片及肖像圖片、小說、短篇小說、詩集、以及往來信件等資料,網站上的作品皆提供全文查閱,部分作品提供有聲書模式。
Oeuvre de Charles Baudelaire
此資料庫收錄法國現代派詩人波德萊爾之各種相關資訊,內容包括波德萊爾生平、親友生平簡介、往來信件、以及作品(包含詩、散文、小說等)全文檢索等。
Poésie française
http://poesie.webnet.fr/home/index.html
此網站提供超過2000篇自文藝復興到20世紀初的詩篇,除了法國還提供英美俄奧比等其他國家詩人的詩篇,部分也有提供RealAudio的聲音檔。
Ricochet
http://www.ricochet-jeunes.org/biblio/biblio.htm
此網站為青少年文學的網路資料庫,提供許多該類文學的作者自傳、作品及相關文獻。
Rimbaud le poète
http://abardel.free.fr/index.htm
有關法國十九世紀著名的象徵主義詩人Arthur Rimbaud的網站,除了有詩人的生平介紹外,亦有他生前的書信、詩歌的資料。
Shanaweb.net
法國的寓言網站,收藏歐洲許多自古典時代到二十世紀的寓言作家的作品,並有寓言文本的分析以及各國寓言作家的生平介紹。
Tahar Ben Jelloun
http://www.taharbenjelloun.org/
以法文書寫的摩洛哥作家,他的作品在阿拉伯裔的法語文學家中最廣為人知,其作品翻譯量也是之中最多,此官方網站除了有按編年方式記述他的寫作生涯外,亦有與他相關的新聞報導以及其作品目錄。
Tout Molière
http://www.toutmoliere.net/2008/accueil.html
詳細介紹莫里哀的網站,除了有生平介紹外,亦有莫里哀資料庫可查詢其相關資料,另有莫里哀劇本的原文。
Victor-Hugo.info
http://victor-hugo.info/
該網站對法國大文豪雨果有做約略的生平及其作品介紹,並有《悲慘世界》及其創作的詩歌的線上文本。
web 17
http://web17.free.fr/index.htm
此網站為悼念法國歷史學家及作家Roger Duchêne所建置,Roger Duchêne為研究17世紀法國的重要學者,此網站收錄其針對17世紀文學作品、作家以及人物等的相關研究成果,內容除了文字之外,更包含一套名為"Mon XVIIe siècle : de la marquise de Sévigné à Marcel Proust"的視聽資料。

回到頂層

歷史與地理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rchim
http://www.culture.gouv.fr/documentation/archim/accueil.html
此資料庫收錄法國國家歷史檔案中心收藏之檔案資料,將年代久遠較為脆弱的文件以數位圖片形式保存下來,供使用者查詢。
Archives de France
http://www.archivesdefrance.culture.gouv.fr/
法國國家檔案館新館網頁。收錄法國國家檔案及文件、法國檔案網絡機構相關資訊、以及相關主題資料庫和網站訊息等。
Archives Normandie 1939-1945
此資料庫收錄第二次世界大戰諾曼地戰役中的珍貴影像,內容反映下諾曼第地區從被佔領、解放、到重建的過程。
Atlas et cartes historiques
此網站由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史庫蒂米分校歷史系教授André Côté所建置,為一地圖圖片集錦,內含多筆地圖集錦網站之連結。
Atlas et cartes historiques
此網站由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史庫蒂米分校歷史系教授André Côté所建置,為一地圖圖片集錦,內含多筆地圖集錦網站之連結。
Bases Coquebert de Montbret
http://www2.misha.fr/flora/jsp/indexCDM_BCDM.jsp
此資料庫起源於Projet Histmap,收錄法國大革命之前,法國駐德領事Charles-Etienne Coquebert de Montbret一生所蒐集的地圖集、書籍目錄以及其本身之手稿。
Bases Coquebert de Montbret
http://www2.misha.fr/flora/jsp/indexCDM_BCDM.jsp
此資料庫起源於Projet Histmap,收錄法國大革命之前,法國駐德領事Charles-Etienne Coquebert de Montbret一生所蒐集的地圖集、書籍目錄以及其本身之手稿。
BDIC
http://www.bdic.fr/index.php
BDIC (Bibliothèque de Documentation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ine)的創立起源於巴黎工業家夫婦les Leblanc,動機為蒐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各種文獻資料。此圖書館網站收錄歷史主題的各種檔案、圖檔和文獻,並包含數個相關主題資料庫。
BnF - La légende du roi Arthur
http://expositions.bnf.fr/arthur/index.htm
此網站介紹有關亞瑟王的資料,並有許多亞瑟王參考史料的原書彩頁掃描可線上觀看,另外也有豐富的中世紀插圖輔以解說各個亞瑟王主題。
Cahiers ALHIM
http://alhim.revues.org/
此期刊由巴黎第八大學拉丁美洲歷史與回憶研究小組發行,主要是針對各項拉丁美洲議題進行研究與討論,如移民、認同、教育、宗教以及政治等。期刊內容包含法、西、葡、英等四種語言。點選網頁左方的期刊卷期即可查閱該卷期全文內容。
Celtic Links
http://sejh.pagesperso-orange.fr/celtlink.html
凱爾特神話故事網站,按區域蒐集了愛爾蘭、威爾斯、蘇格蘭及布列塔尼地區及法國的神話故事或英雄傳說,部分有以法文和英文翻譯的資料。
Châteaux et Moyen Âge
http://www.castlemaniac.com/
以中世紀為主題的歷史網站,文章皆輔以圖片或插圖說明,範圍從中世紀的城堡介紹到其結構、中世紀著名人物、宗教、思想或戰爭武器都有相關解說,此外這些中世紀城堡的介紹也附有拜訪古蹟的地址、聯絡方式或官方網站。
chronorama
http://www.chronorama.net/index.php
此資料庫以影像和文字彙整1870至1945年間各項歷史及紀念性事件,收錄的內容涵蓋各項領域,如鐵路、藝術、經濟、運動、旅遊等,使用者可藉由選擇地點、時間、或是主題來查詢相關事件,資訊多以圖片、日期及文字解書三項要素來突顯時代背景。
DAPHNE
DAPHNE(Données en Archéologie,Préhistoire et Histoire sur le Net) 集合三個子資料庫,分別為 : BAHR、FRANCIS (史前史、藝術、考古、部分歷史和宗教學部分)、以及FRANTIQ-CCI,是目前有關考古、史前史、歷史等主題的唯一免費目錄檢索資源。
Dictionnaire biographique du Canada
http://www.biographi.ca/
收藏14部加拿大傳記字典。收錄1000至1930年間活動於加拿大之重要人物生平檢索。
Drant
http://www2.misha.fr/flora/servlet/LoginServlet
DRANT(Droit Antique)由巴黎第二大學及巴黎科學研究院所建置。此資料庫收錄內容著重於古地中海世界、波斯、中東、古埃及、希臘以及羅馬等地區之相關古典律法資訊,收錄的資訊逐年增加,截至目前為止累計多達56 000筆書目檢索資料。
EUR-Lex
http://eur-lex.europa.eu/
此資料庫提供歐盟區23種語言版本。內容收錄約3千6百萬筆文獻資料,其中年代最早可溯及1951年,資料庫內容每日更新,每年約增加1萬5千筆資料。此資料庫收錄的內容主要為歐盟的律法、官方公報、立法技術、準備階段的法條以及歐盟立法程序與過程等。此外,此網站更提供有關歐盟預算、法條彙編、以及其他相關資訊網頁。而網站的"Bulletin d'information"則提供有關EUR-Lex的最新消息。
EurActiv
http://www.euractiv.com/fr/
此網站為歐盟事務的重要入口網頁,提供法、德、英三種語言版本,為歐盟事務研究者的主要交流平台,結合新聞自由、透明化、以及實用三種特色,提供歐盟每日最新發展議題,讓歐盟事務的進展和意見更多元和透明化。
Eurostat
Eurostat為歐洲共同體統計機構,成立於1953年,起初在歐洲煤鋼共同體的需求下而成立,其網站提供法、德、英三種語言版本,主要任務在於提供歐盟各種歐盟境內的精細統計數據資訊。此網站的統計數據主要包括以下幾個議題:該國家是否以該國政治領袖們承諾的速度進步、失業人數的增減、二氧化碳濃度比起10年前增加或減少、婦女就業人數統計、歐盟各國的經濟體質統計分析。
Habari
此入口網頁彙整各種與非洲大陸或非洲研究相關的線上資源,依照主題可分為農業、藝術、文化、電影、語言、音樂、舞蹈、法律、經濟、教育、保健、以及媒體資訊等,共計超過2 000筆資源。
Héraldique européenne
http://www.heraldique-europeenne.org/
歐洲歷史中各王室或家族的纹章圖鑑,按地域位置分類,並有紋章設計的簡說。
Histoire du Monde
http://www.histoiredumonde.net/
以編年方式分類的歷史資料庫網站:從古典時代到近代20世紀,並再以當時重要主題做細分,如:戰爭、神話、王朝等等,此外也有些一手史料的法文版。
Histoire@politique
http://www.histoire-politique.fr/
此期刊由法國政治科學院歷史中心(centre d'histoire de Sciences Po)發行,內容以法文和英文撰寫,以歷史、社會、文化、與政治問題為主要探討內容。點選網頁左方的"Les Anciens Numéros"即可查閱該刊自2007年5月創刊以來的期刊全文內容。
L'Arbre Celtique
http://www.arbre-celtique.com/
凱爾特主題的網站,除了提供一些歷史背景的介紹外,亦有一些研究文章、相關史料的翻譯或簡介、民俗研究和凱爾特人名字的意義。
L'Histoire en Ligne
這個網站以歷史為主題,提供一些法國為主的歷史人物、傳奇故事、詩歌寓言或巴黎歷史等等資訊,適合入門且對法國文化有興趣的人學習。
Les dossiers du Grihl
http://dossiersgrihl.revues.org/
此期刊主要收錄法國16-18世纪文學史跨學科研究小組(GRIHL)之集體研究成果,內容除了涵蓋各種研討會研究內容外,也收錄該研究小組成員參與的主題研究。點選網頁左方的"Actes et Débats"可查閱研究小組發行的電子期刊,點選左方的"Dossiers ouverts"則可查閱研究小組成員負責或指導的主題研究成果。
Mémoires des hommes
http://www.memoiredeshommes.sga.defense.gouv.fr/
此網站由法國國防部建置,以數位的方式,收錄自1789年以來,曾經參與或是在戰爭中喪命的人物生平。內容共分為四個子資料庫: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印支戰爭、以及法軍在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西的戰爭。
Ménestrel
http://www.menestrel.fr/
此資源為一中世紀主題網站,收錄有關中世紀研究的相關資料。
OsirisNet
此資料庫收錄古埃及金字塔和馬斯塔巴(貴族石墓)的相關資訊和圖片,其中部分圖片還提供3D效果。
OsirisNet
此資料庫收錄古埃及金字塔和馬斯塔巴(貴族石墓)的相關資訊和圖片,其中部分圖片還提供3D效果。
Portraits de personnages
http://www.onlipix.com/
此資料庫收錄39 766位歷史上的名人照片或肖像圖檔,如西班牙皇室人員、路易14、作家、甘地、以及希特勒等,共計110 900張。
PreLex
http://ec.europa.eu/prelex/apcnet.cfm?CL=fr#
此資料庫提供所有經由歐盟執委會轉交歐盟立法機構如歐盟議會及歐盟理事會等的文獻資料和立法文件,使用者可經由此資料庫的內容了解歐盟立法程序和相關條例內容。
Renaissance-France.org
此資源為法國文藝復興主題官方入口網站,收藏有關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背景、人文思想、音樂、以及社會發展等研究資料,其中更包含多媒體視聽內容。

回到頂層

宗教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Les œuvres complètes en français de saint Thomas d'Aquin
http://docteurangelique.free.fr/index.html
此資源為針對中世紀基督教神學家聖托馬斯阿奎那而建置的網站,內容除了介紹聖托馬斯阿奎那的生平事蹟之外,更收錄其作品完整內容,並以法文版本呈現。

回到頂層

法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ccpuf
http://www.accpuf.org/
(ACCPUF)Association des Cours Constitutionnelles ayant en Partage l'Usage du Français成立於1997年,致力於強化法語區會員間的關係,截至目前為止,已有40個使用法語的憲法法庭成員,分別來自非洲、歐洲、美洲和亞洲。其網站收錄Accpuf的出版刊物如公報、會議報告等。此外,更有成員名單、協會行事曆等資訊。點選網頁左下方的"Toutes les Publications"即可查閱網站之刊物全文內容;點選網頁左下方的"Accès à CODICES"即可進入La Commission européenne pour la démocratie par le droit, plus connue sous le nom de Commission de Venise資料庫。
Acta Universitatis Danubius
此電子期刊由羅馬尼亞達努比烏斯大學(Universitatis Danubius)成立於2005年,每年一刊,旨在將教師及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傳佈於國際學術界,網站中除了可查詢到國際知名學者的文章外,更有新進研究者針對法律的研究成果,主要領域為刑法、公共行政、以及全球化等。點選網頁上方的"ARCHIVES"即可查閱該電子期刊的全文內容。
Collection des Traités des Nations Unies
http://treaties.un.org/Pages/Home.aspx?lang=fr
此網頁收錄聯合國各項協議彙總;包含數個資料庫如RTNU、TMDSG、RTAI等,提供相關資源檢索或全文查閱。
CVRIA
http://curia.europa.eu/jcms/jcms/Jo1_6308/ecran-d-accueil
此資源以22種語言版本提供歐體法院判決。
Drant
http://www2.misha.fr/flora/servlet/LoginServlet
DRANT(Droit Antique)由巴黎第二大學及巴黎科學研究院所建置。此資料庫收錄內容著重於古地中海世界、波斯、中東、古埃及、希臘以及羅馬等地區之相關古典律法資訊,收錄的資訊逐年增加,截至目前為止累計多達56 000筆書目檢索資料。
Droit & technologie de l’Université d’Ottawa (RDTUO)
此期刊為法/英雙語刊物,同時以紙本和電子版本發行,探討一切與法律及科技相關的主題,如網路犯罪、隱私權保護法以及電子政府等。點選網頁左方的"Articles de la Revue"即可查閱該期刊的全文內容。
Droits des jeunes
此資源為一官方法律主題網站,主要提供有關青少年法律之相關資源。點選網頁上方之"Actualité"即可查閱相關主題之時事新聞及報導;點選"Quizz"可依循網站提供之遊戲,測驗自身對法國法律之熟悉程度;點選"Outils"項下之"Lexique"即可以字母排序的方式查閱法律相關詞彙之名辭解釋,頗為實用。
Droits Fondamentaux
http://www.droits-fondamentaux.org/
此期刊為第一本以基礎法為主題的電子法學期刊,其宗旨除了提供國際人權法研究之實用工具,更致力於探討社會上有關道德思考的問題。點選網頁左方的"Archives"即可查閱該期刊自2001年以來的所有卷期。

回到頂層

社會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teliers du LESC
http://ateliers.revues.org/
此期刊集結法國國家科研院(CNRS)以及法國第十大學有關人種學與比較社會學的相關研究成果,不定期出刊。在加入法國期刊聯盟revues.org之後,此期刊陸續將1987-2006年間較為重要的卷期刊登上網,並自2007年七月起,此期刊開始發行電子全文版本。
Cultures & Conflits
http://www.conflits.org/
此期刊為政治社會學主題季刊,由法國國家科研院(CNRS)、法國圖書中心(CNL)、以及法國國防部共同支持成立。此期刊根據現實中的事件分析各種衝突的表達方式,如國家革命、恐怖主義、戰爭、國家級鎮壓等,除此之外,探討主題更涉及象徵暴力如語言暴力、文化衝突等。此期刊收錄的文章來自社會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學家、以及非政府組織等,旨在使讀者獲得更多元的觀點。 點選網頁左方的"Tous les numéros"即可查閱自1990年起的期刊全文內容。
PopulationData.net
http://www.populationdata.net/index2.php
此網站的內容包含全球各國人數統計、地圖以及相關資訊和文章等,旨在提供使用者各種有關人類與其生活環境的資訊。
RDV-modialisation.fr
此網站由許多社會科學專家學者組成,並提供、討論有關全球化的文章、理論分析及相關研究。

回到頂層

政治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Bases Coquebert de Montbret
http://www2.misha.fr/flora/jsp/indexCDM_BCDM.jsp
此資料庫起源於Projet Histmap,收錄法國大革命之前,法國駐德領事Charles-Etienne Coquebert de Montbret一生所蒐集的地圖集、書籍目錄以及其本身之手稿。
Cultures & Conflits
http://www.conflits.org/
此期刊為政治社會學主題季刊,由法國國家科研院(CNRS)、法國圖書中心(CNL)、以及法國國防部共同支持成立。此期刊根據現實中的事件分析各種衝突的表達方式,如國家革命、恐怖主義、戰爭、國家級鎮壓等,除此之外,探討主題更涉及象徵暴力如語言暴力、文化衝突等。此期刊收錄的文章來自社會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學家、以及非政府組織等,旨在使讀者獲得更多元的觀點。 點選網頁左方的"Tous les numéros"即可查閱自1990年起的期刊全文內容。
DoDiS
http://www.dodis.ch/
瑞士外交檔案(Documents Diplômatiques Suisses)資料庫。收錄中立國瑞士的外交文件檔案:包括人物、機構資料、外交政策等。此外,1945-1961年間的重大外交事件皆以圖片形式保存以供查閱。
Histoire@politique
http://www.histoire-politique.fr/
此期刊由法國政治科學院歷史中心(centre d'histoire de Sciences Po)發行,內容以法文和英文撰寫,以歷史、社會、文化、與政治問題為主要探討內容。點選網頁左方的"Les Anciens Numéros"即可查閱該刊自2007年5月創刊以來的期刊全文內容。
Index sujet du Monde Diplômatique
http://www.monde-diplomatique.fr/index/sujet/
此網頁收錄 "le Monde Diplômatique"的舊刊檔案索引。點選網站首頁上方的"sur le site",選擇需要的選項,即可查閱相關內容。
Mémoires des hommes
http://www.memoiredeshommes.sga.defense.gouv.fr/
此網站由法國國防部建置,以數位的方式,收錄自1789年以來,曾經參與或是在戰爭中喪命的人物生平。內容共分為四個子資料庫: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印支戰爭、以及法軍在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西的戰爭。

回到頂層

藝術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4000 clochers
http://www.40000clochers.com/
根據INSEE(法國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全法有36 861座鐘樓,此資料庫收錄了全法23 065座鐘樓圖片及相關簡介,旨在將法國建築文化遺產宣傳於全世界。
Affiches suisses
http://ccsa.admin.ch/cgi-bin/gw/chameleon?sessionid=2009122808173501023&skin=affiches&inst=consortium&function=START&lng=fr-ch
此資料庫由瑞士國家圖書館建置,收錄19世紀末至今,共45 000張瑞士海報目錄及圖片,其內容主題多與旅遊、廣告、體育及政治等領域相關,反映出19世紀末至今的瑞士以及歐洲文化。
Afriphoto
http://www.afriphoto.com/
此資料庫為線上非洲攝影藝廊,收錄非洲籍攝影師之攝影作品,收錄的作品亦在法國以及非洲地區實際展覽過。
AlloCiné
http://www.allocine.fr/
法國的電影及電視資訊網站,提供世界各國電影和電視影集等的最新資訊,也有收藏電影的幕後花絮、預告和劇照。
AML
AML(Archives et Musée de la Littérature)於1958年成立於比利時皇家圖書館中,主要收藏以法語撰寫之比利時戲劇和文學作品。此網站除了提供AML之館藏目錄外,亦提供相關領域時事及活動訊息。
Archidoc
http://www.culture.gouv.fr/culture/inventai/patrimoine/
此資料庫由法國建築與文化遺產司(direction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設置,網站分為數個主題資料庫(如區域、建築、圖片、詞彙、目錄等),收錄重要文化遺產與藝術作品之相關資料。
Art Point France
法國線上期刊,自2005年開始每個月會有與藝術相關的文章經編輯撰寫後上載,亦可藉此關住法國藝術圈的動態。
Atlas
http://cartelfr.louvre.fr/cartelfr/visite?srv=crt_frm_rs&langue=fr&initCritere=true
此資料庫提供羅浮宮之展出作品檢索目錄,共計約30 000筆資料,包含作品簡介及館藏位置等。
Base Clemence Neyret
http://musee.louvre.fr/bases/neyret/index.php?lng=0
提供羅浮宮典藏之科普特陶瓷物件檢索目錄,並包含科普特陶瓷之相關研究資源,如專有辭彙解釋等。
chanson française
http://chevailler.stephane.free.fr/
此網站收錄60首法文歌曲聲音檔案。點選網頁右下方的數字(1-5),再選擇想聽的曲目,即可線上欣賞法國香頌。使用者可藉由聆聽法語歌曲提升法語程度。
Citations du monde
http://www.evene.fr/
此網站收錄大量藝文資訊及資源,網站依照主題分類:書籍、電影、音樂、藝術、戲劇、景點、世界經典名句、名人集錦、讀者俱樂部、以及購物資訊等。網站中包含100 000筆全球經典名句引文,以及8 000筆作者生平介紹。
Classic and Jazz
http://www.classicandjazz.net/
提供古典與爵士樂的音樂網站,可透過電腦免費廣播,並提供相關音樂家生平介紹及其作品導覽。
COMPTINES.NET
此資源為一法國兒歌及搖籃曲網站。點選網頁右上方的"BIBLIOTHEQUE"即可根據字母排列順序查閱200首兒歌歌詞;點選"DISCOTHEQUE"即可欣賞100首真人演唱之法國兒歌;點選"RECREATION"則可觀看有聲影像以及免費下載圖片草稿供小朋友著色;點選"BOUTIQUE"則可試聽法國出版之兒歌專輯部份內容。
Déméter
http://demeter.revue.univ-lille3.fr/
此資源為一電子刊物,由法國里爾大學的Centre d'Etude des Arts Contemporains所建置,旨在促進各種不同形式之現代藝術間的對話與交流,網站上收錄登有關音樂、哲學、美學、電影、歷史、精神分析等方面的文章、影像以及相關資源供使用者查閱。
FABRITIUS
http://www.opac-fabritius.be/fr/begin.htm
此資料庫隸屬於比利時皇家美術館,目前收錄超過7 250筆皇家美術館之藝術作品相關資料簡介,收錄的資訊囊括以下四座博物館之收藏物品:古代藝術館(Musée d’Art Ancien)、現代藝術館(Musée d’Art Moderne)、康斯坦丁‧麥尼埃博物館(Musée Constantin Meunier)、以及安東尼‧韋爾茨(Musée Wiertz)博物館。
Fondation de l'oeuvre notre-dame
http://www.oeuvre-notre-dame.org/
史特拉斯堡聖母院建築博物館基金會網頁,內容不但包含史特拉斯堡聖母院之建築歷史及目前修復狀況,更提供哥德式建築之各種專有名詞解釋等。
Histoire de l'art.net
http://www.histoiredelart.net/
此網站介紹歐洲自文藝復興起到20世紀的純美術作品,對各種時期的畫風都有詳細的介紹並輔以圖片說明,另外也有各個時代知名藝術家列表以及藝術品的分析。
Images Re-vues
此刊物由法國高等社科院(EHESS)和法國國家研究院(CNRS)共同建置而成,主要藉由"影像"探討人類學、歷史、以及藝術理論等,收錄的文章皆經過篩選,透過影像探討跨學科的主題。點選網頁左方的"Archives",即可查閱該期刊全文內容。
Inventaire du Département des Arts Graphiques
羅浮宮平面藝術(l'arts graphiques)館藏資料庫。此資料庫包含羅浮宮收藏之素描及版畫作品介紹,共計約140 000件,其資料可分為三大類:畫作、銅板雕刻、以及詹姆斯·德·羅斯柴爾德男爵(Baron James de Rothschild)收藏品。除了作品目錄之外,此資料庫亦提供4 500筆藝術家資料以供查詢。
Jamendo
http://www.jamendo.com/fr/
本網站為一音樂交流平臺,在尊重「創意公用授權條款」(licences Creative Commons)的前提下,使用者可以免費收聽及下載此平臺所提供的各項音樂,除此之外,使用者亦可將自己的音樂創作提供到該平臺供全世界的同好欣賞。
La collection du 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法國國立現代美術館龐畢度中心線上目錄。此線上目錄包含超過60 000筆作品和5 586位藝術家之資料,收錄之作品涵蓋從20到21世紀之現代及當代藝術作品。
La Fayette
http://musee.louvre.fr/bases/lafayette/index.php?page=index&lng=0&
羅浮宮美洲藝術資料庫。此資料庫提供超過1 700件美洲藝術家作品資料檢索,收錄的作品包含除了雕刻和攝影之外,所有1940年以前收錄於法國國家館藏之藝術相關領域作品資訊。除了作品目錄之外,此資料庫更以歷史和主題之方式探討美國藝術發展、美國藝術與法國之關係,其參考書目及資源甚豐。
Les bibliothèques Virtuelles Humanistes
http://www.bvh.univ-tours.fr/
此資料庫為一虛擬圖書館,由法國CESR(Centre d’Etude Spatiale des Rayonnements)與IRHT(Institut de Recherche et d'Histoire et des Textes)共同建置,以數位方式典藏許多人文學科之珍貴圖片及文件檔案,並輔以文字解說。
Musée Matisse de Nice
http://www.musee-matisse-nice.org/
法國著名後印象派及野獸派畫家馬蒂斯的尼斯博物館網站,除了他的畫作、插畫和雕塑作品外,亦有馬蒂斯在尼斯居住的住所及其他相關建築或指標。
Musique baroque I
此網站由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史庫蒂米分校歷史系教授André Côté所建置,提供1600-1750年間之巴洛克音樂欣賞。
Musique baroque II
此網站由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史庫蒂米分校歷史系教授André Côté所建置,提供1600-1750年間之巴洛克音樂欣賞。
Musique baroque III
此網站由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史庫蒂米分校歷史系教授André Côté所建置,提供1600-1750年間之巴洛克音樂欣賞。
Musique canadienne
此網站由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史庫蒂米分校歷史系教授André Côté所建置,收錄法語之加拿大音樂供使用者欣賞。
Nouvelles "vues"
此資源為一電子刊物,提供各式針對魁北克電影理論以及實務上的思考與交流、內容包括藝術家專訪以及學術研究等。點選網頁上方的"Archives"即可查閱該期刊全文內容。
Orange.fr
http://musique.orange.fr/
提供全球流行音樂訊息,亦包括音樂家介紹、相關音樂錄影帶以及專集資訊,其類型舉凡法國香頌、流行樂、搖滾、爵士…提供各種包羅萬象的音樂類型資訊,
Picturalissime
http://www.picturalissime.com/index.htm
此網站除了提供油畫畫作仿畫之商業服務外,更收錄畫家生平簡介、藝術風格潮流介紹、全世界博物館之網站聯結、以及歐洲藝術展覽相關資訊等。點選首頁左方的"Biogrphie"可查閱藝術家生平,點選首頁左方的"Art Courant"則可查閱各種藝術風格之定義及歷史等相關資訊。
Québec en images
此網站由加拿大文化部輔導成立,收錄上千張魁北克地區的圖片,初始以教學為目的,而後漸漸成為魁北克地區的共同影像與回憶。此外,亦可將此網站視為一個圖片交流平台,使用者可以將自己所拍的照片放在此網站供人觀賞。
Répertoire des Arts du Spectacle
http://rasp.culture.fr/sdx/rasp/
此資料庫提供有關法國戲劇/劇場藝術之檔案和文獻相關資料簡介。截至目前為止,共收錄1 700筆資料,其中部份附帶圖片說明,且為法國境內800個相關機構如博物館、劇場、及教學機構等的相關收藏。
RMN
http://www.photo.rmn.fr/
此網頁由國立博物館聯合會(RMN)建置,收錄450 000筆藝術品圖片及目錄,內容多為法國區域及國家美術館的收藏品,如羅浮宮、龐畢度中心、奧塞美術館、以及畢卡索博物館等;部份作品則為國外博物館與美術館收藏品。
Rue des Boulets
http://www.ruedesboulets.com/
此資源為一影像資料庫,由Bernard STRAINCHAMPS所建置,提供各種主題之影像、攝影作品、以及影片等。
The Smurfs
藍色小精靈的官方網站,除了有對藍色小精靈的角色介紹外,亦有製作團隊介紹和與藍色小精靈相關的訊息。
Tintin.com
http://www.tintin.com/#/home/home.swf
本網站為比利時插畫作品「丁丁歷險記」(Les aventures de Tintin)主題網站,提供作品、人物、作者介紹,以及相關實事報導等。另外,本網站還提供丁丁主題遊戲,使用者可透過這些遊戲瞭解這部作品。

回到頂層

應用科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cuisineAZ
http://www.cuisineaz.com/
此資源為一食譜網站,點選網頁下方的Les recettes de A à Z即可依照英文字母排序查閱各式食譜。此網站除了提供一般食譜外,更收錄嬰兒及母親食譜、瘦身食譜等;而點選網頁的Dossiers,即可以節日或地理區域等分類查詢各式食譜;此外,此網站更提供"Recettes en vidéos"的服務,以影片的方式呈現法國知名餐廳主廚的做菜過程,相當有趣,對於想要學習法語的人,此資源也是個練習聽力以及了解法國飲食文化的管道。
Fromages.com
http://www.fromages.com/index.php?langue=fr&action=&goto=&id_fromage=&id_plateau=&id_produit=&id_vin=&id_recette=
此網站為專業乳酪介紹網站。點選網頁左上方的《Index des fromages》即可瀏覽多種乳酪的名單及簡介,包含圖片、成份、適合搭配的酒、產地甚至切法等。此外,此網站亦提供多種乳酪食譜,對瞭解法國文化頗有助益。
La Cuillère
http://www.lacuillere.com/
法國烹飪食譜交流網站,除了有網友提供的法國料理食譜外,亦提供異國、素食及養生料理食譜。
Les producteurs d'oeufs du Canada
http://www.lesoeufs.ca/
此設立於加拿大的網站提供各式蛋類食譜、健康資訊和研究。
Marmiton.org
http://www.marmiton.org/
Marmiton為一食譜網站,以英、義、西文呈現,提供4萬多筆食譜作法,內涵許多法國及西方傳統佳餚。使用者除了可經由關鍵字搜尋和進階搜尋找尋所需的食譜外,更可透過網站上的詢問熱門度以及隨機瀏覽等查閱相關內容。點選首頁左上方的"Recettes",並依照使用者習慣的方式進行瀏覽即可。此網站所提供的部份食譜更提供成品的圖片供使用者參考。
recette de cuisine
http://www.delices-defrance.com/
此食譜網站提供7428道免費食譜供使用者查閱。網站將各種食譜以食材(如肉類、麵條、魚類、酒、馬鈴薯等)、形式(如前菜、主菜、甜點等)、以及烹飪器材(微波爐、炒鍋、烤箱等)等方式分類,使用者可根據需求,依照網頁右上方的各式分類查詢網站內容,對於想要學習法語的人,也可藉由此網站了解更多有關法國的飲食文化。
vins-languedoc-roussillon
http://www.vins-languedoc-roussillon.fr/fr/cadre-fr.html
此網站提供有關法國紅酒的相關資訊,其資料主要集中於朗格多克-魯西永(Languedoc-Roussillon)大區,但也提供其他地區的紅酒資訊以供紅酒愛好者或想了解紅酒的人參考。

回到頂層

哲學與心理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stérion
http://asterion.revues.org/
此期刊隸屬法國里昂人文社會高等師範學院(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Lettres et Sciences Humaines),出版內容可分為兩大主軸:哲學與科學史於現代性的形成所佔的地位、16-20世紀歐洲政治思想史。於網頁的左方可進入本期刊的不同刊號,均提供全文檢索的服務。
Bulletin d'analyse phénoménologique
http://popups.ulg.ac.be/bap/
此期刊由比利時列日大學所發行,為免費提供查閱的網路期刊。發行此期刊的主要目的,為藉由發表有關古典和現代哲學的研究,宣傳現象學的相關研究成果。此期刊自2005年的第一期開始即提供pdf檔案供讀者下載,另外也提供紙本形式供讀者選擇。
CREUM
CREUM(Centre de Recherche en Ethique de l'Université de Montréal)網站,此資源隸屬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網站中收錄一倫理道德電子刊物,內容涵蓋各種與倫理道德相關資訊,其中又以政治倫理和社會倫理為發展軸心。點選網頁左方的"Les ateliers de l'éthique-la revue du Créum"即可進入查閱該期刊全文內容。此外,點選首頁左方的"RADIO CREUM"即可收聽相關主題之視聽資源。
DIOTIME
此期刊成立於1999年,一年發行四次,自2003年11月的第19刊起發行電子版本,由法國蒙比利埃第三大學教授Michel Tozzi主編,探討主題為哲學的角色定位以及哲學教學法上的省思。使用者需申請帳號密碼才能夠查閱此期刊,點選網頁右上方的"s'inscrire",依循程序填寫自選的帳號、電子郵件、郵遞區號、國別、並選取職業,點選"enregistrer",系統將會把密碼寄送到申請時所填寫的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者只需以設定的帳號和系統給予的密碼登入此網站,並點選網頁左上方的"Autres numéros",即可閱讀此期刊的全文內容。
Ethiopiques
http://www.refer.sn/ethiopiques/
此期刊由Léopold Sédar Senghor成立,為1960年以來法語非洲第一本結合社會主義與非洲文化主題期刊,討論主題主要以文學、哲學以及藝術領域為主。從網站首頁左方的"tous les numéros"選項進入,即可查閱共81刊期刊全文內容。
Les œuvres complètes en français de saint Thomas d'Aquin
http://docteurangelique.free.fr/index.html
此資源為針對中世紀基督教神學家聖托馬斯阿奎那而建置的網站,內容除了介紹聖托馬斯阿奎那的生平事蹟之外,更收錄其作品完整內容,並以法文版本呈現。
METHODOS
http://methodos.revues.org/
此跨學科期刊成立於2001年1月,主要由法國國家科研中心、法國里爾第一及第三大學共同組成,其探討主題經由文本延伸而來,包含史學、語言學、以及哲學等方面。點選網頁左方的期刊卷期即可查閱期刊全文內容。
Phares
http://www.ulaval.ca/phares/a-propos.html
此期刊的宗旨在廣納各種有關哲學的聲音,發掘哲學領域中尚待開發的部份,每期的內容大致可分為四部份:1. 每期提出一個有關哲學的問題,由不同的作者針對相同的主題發表意見或回應。2. ""Commentaires""的部份收錄各種有關哲學文提的分析及研究文章。3. ""Répliques""的部份收錄讀者針對先前卷期中刊登的文章所做的回應。4. 第四部份則提供平台,讓有興趣的學生及讀者互相交流並交換意見。點選網頁左上方的""Parutions passées"",即可查閱較早的完整期刊內容。
Philo 19
http://www.textesrares.com/philo19/index.html
此資料庫涵蓋1800-1900年間以法文發表的哲學主題著作目錄,收錄將近1萬筆著作及3千筆作者索摘。
Philo-Lycée
http://philolycee.free.fr/index.htm
此資源為一哲學主題網站,由一位巴黎之哲學老師所建置,旨在提供有助於法國中學生準備高中畢業文憑(Bac)會考的哲學主題相關資源。點選網頁左方之"Les cours de PhiloLycée"即可查閱相關課程;點選"Liste des sites académiques"即可查詢更多相關線上資源。
philogora
http://www.philagora.net/
此資源收錄許多有關哲學知識的資源,內容淺顯易懂,囊括基礎的入門概念到較為艱深的論說文章。點選網頁左方的選項即可查閱所需的資訊,如查詢哲學家作品(Etudes de texte par auteur)以及哲學簡易課程(Philo cours)等。
PhiloSophie
http://www.ac-grenoble.fr/PhiloSophie/
此資源為一哲學主題網站,收錄資源頗豐。點選網頁左方"Classes terminales"或"Concours de philosophie"類別之子選項即可查詢有關法國各種哲學會考之相關資源、考古題及練習題;點選"Ressources"、"Galerie d'images"以及"Ebooks de philosophie"則可查閱哲學主題著作、文章、以及課程等多媒體資源。
philotra
http://pagesperso-orange.fr/philotra/
此資源收錄數位哲學家如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霍布斯(Thomas Hobbes)等之著作及相關文章供使用者查閱,收錄的作品多為法文版本。
SFP
http://www.sofrphilo.fr/
此資源為法蘭西哲學學會SFP(Société française de philosophie)網站,此網站收錄法蘭西哲學學會自1901年以來所出版之公報索摘和簡介。點選網頁上方的"La Société française de philosophie"即可查閱有關法蘭西哲學學會之相關介紹,點選"Activités scientifiques, Publications, Téléchargements"即可查閱該協會之公報索摘以及其他相關資源(Publications en ligne)全文內容。
SOS PHILO
http://sosphilo.free.fr/
此資源為一哲學主題網站,旨在提供有助於法國中學生準備高畢業文憑會考(BAC)知哲學主題資源。此網站提供每日一句("La citation du jour")供使用者欣賞,並提供哲學相關主題之課程("Les cours")以及論文範例("Les corrigés")供使用者查閱。
Spinoza et nous
http://www.spinozaetnous.org/
此資源為針對荷蘭哲學家斯賓諾莎(Spinoza)而建置的網站,收錄有關斯賓諾莎的介紹(Présentations)、相關字辭定義(Définitions)、法文版本作品(Oeuvres)、以及針對斯賓諾莎的相關討論(Les autres)等。點選網頁左方的選項即可查閱相關訊息。

回到頂層

綜合類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bes
http://www.abes.fr/abes/index.html
法國高等教育編目中心(Agence bibliothèque de l'enseignement supérieur)網站,於1994年設立,旨為提供法國高等教育院校圖書館聯合目錄,內容可分為三大部分:1) Catalogue SUDOC (學術文件系統目錄):此目錄收錄超過9百萬筆書目資訊,根據資源授權程度,部份資源提供全文查閱2) Calames:高等教育檔案及手稿目錄3) Star : 此部份將於2009年年底開放使用,主要收錄法國電子形式之論文資訊。
AFP
法國新聞社(法新社)網站。法新社為一國際性新聞社,使用者可於其網站上觀看許多多媒體影片及相關資訊。
ARALD
http://www.arald.org/
ARALD(Agence Rhône-Alpes pour le livre et la documentation)為一官方入口網站,提供法國阿爾卑斯大區之圖書資源查詢服務,網站包含數個資料庫,分別提供當地之圖書館、出版社、及書店等資訊;另外,此網站亦提供各種文化出版事業活動等之相關資訊。點選首頁上方的紅色選項即可進入不同主題的資料庫,而點選左方的選單即可查詢相關資訊及文章。
Article@inist
http://form.inist.fr/public/fre/conslt.htm
此網站收錄法國科技資訊研究院(l'Institut de l'Information Scientifique et Technique)的各項館藏目錄以及摘要,收錄資源包括研究文章檢索、期刊檢索、著作以及專書檢索等。
Biblio On Line
http://www.biblionline.com/#
此資源為一網路圖書館,收錄各種資源之簡介和相關資訊等,收錄的資源形式豐富,包含圖書館資訊、戲劇、文學、有聲書、音樂、電影、網站搜尋、舞台劇資訊等。
Centre d'analyse stratégique
http://www.strategie.gouv.fr/
此網站為法國總理府策略分析中心(Centre d''analyse stratégique)網站,此策略分析中心直屬於法國總理府,旨在「里斯本策略」(Stratégie de Lisbonne)的宗旨下,宣導並實踐有關歐盟經濟、社會、環境與文化方面的發展策略與方向。本網站所收錄的刊物皆開放免費查閱,點選網頁上方的《PUBLICATIONS》,即可依照需求觀看相關內容。
Cours 100% Gratuits en Vidéo
http://www.netprof.fr/
此網站提供729筆由自願者提供的免費教學影片,內容主題包羅萬象,舉凡藝術、美食、數學、法文等領域皆有涵蓋,是實用又有趣的網站,使用者亦可藉此訓練法文聽力。
Cyberthèses
http://www.cybertheses.org/
此資源起始於加拿大蒙特婁大學與法國里昂大學,並由法國圈國際組織(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francophonie)參與建置,初期蒐集並提供以法文撰寫之論文免費線上查閱服務,目前全世界已有多所機構參與此計劃,收錄之內容語言別已不設限於法文。
Egérie
http://www.culture.gouv.fr/documentation/egerie/pres.htm
此資源隸屬於法國文化部,提供法國國家檔案館之資源目錄。
Erudit
http://www.erudit.org/
Erudit為一跨學科資料平台,收錄多種人文社科領域資源,如期刊、論文、文件、書籍等。收錄的期刊內容有80%皆提供全文查閱功能,而最新兩年的期刊內容則不提供全文檢索服務,以保障各期刊紙本的銷售量。
Eufeeds
http://www.eufeeds.eu/fr
此資源彙整超過一千份歐洲報刊信息清單,並提供各資源網站連結,每20分中更新一次。使用者可直接在Eufeeds網頁上點選文章查閱,也可選擇進入各別之資源網站查閱選取之資訊內容。
Europeana.eu
http://www.europeana.eu/portal/
此資源由歐盟執委會和歐盟會員國出資建置,旨在建立一歐洲文化產物之虛擬圖書館,提供跨文化、多語言的查詢環境。收錄資源包含多種歐洲珍貴文化資源圖片,也可從中查詢法國羅浮宮及荷蘭RIJKS博物館等的館藏圖片及簡介。點選網頁右上方的選項可以選擇介面語言別。
Gallica
http://gallica.bnf.fr/?&lang=FR
此平台為法國國家圖書館典藏書籍數位化的線上圖書館,大多數無版權問題之經典多媒體視聽資源以及各種文獻全文均提供免費下載,十分難得。
HAL
http://hal.archives-ouvertes.fr/
Hal(Hyper Article en Ligne)為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CNRS)旗下一跨學科研究成果交換網站,使用者可將自己的研究論文或資料發表在此資料庫中,亦可從此平台查詢各種研究發表成果。
I-Revues
http://irevues.inist.fr/
此資源隸屬於法國科技資訊研究院(INIST-CNRS),收錄各種人文、社科以及自然科學電子期刊及專文內容(多以pdf格式)。根據不同期刊的性質,為保護紙本期刊的銷售量,部分期刊的最新數期刊號僅提供簡介以及摘要。點選首頁左方的學科類別,並選擇欲查詢的期刊名稱,即可查閱所需的資源。
INSEE
http://www.insee.fr/fr/default.asp
法國國家統計局(INSEE)網站,收錄多種相關領域資訊如人口統計、企業及經濟指數等。點選首頁上方之"Bases de données"可查閱數個相關領域資料庫;而點選首頁上方之"Publications et services"則可查閱由INSEE出版之刊物及研究報告。
Intd
http://intd.cnam.fr/
此資源為附屬於巴黎國立工藝博物館(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s Arts et Métiers)的國立文獻技術學院(Institut National des Sciences et Techniques de la Documentation)網頁,點選網頁左方的"S'informer"即可查詢該學院與巴黎國立工藝博物館的各項館藏資源目錄(包括該校畢業生論文摘要等),收錄內容頗為豐富。
Journal de genève
http://www.journaldegeneve.ch/
此網站收錄共56期瑞士"La Lettre hebdomaidaire du Journal de Genève et Gazette de Lausanne"之完整內容,此週報為一社論刊物,目前已停止出版(2007-2008),人文以及新聞獨立的精神為其特色。點選網頁左上方的"Tous les numéros"即可查閱該期刊全文內容。
l'intern@ute encyclopédie
http://www.linternaute.com/proverbe/cgi/recherche/recherche.php?f_motcle=Loin+des&f_action_recherche=0
法國的線上百科全書,除了有一些按編年方式記載的歷史事件外,亦有相關按歷史人物、國家、音樂等主題的資料,以及線上法法字典功能、法國姓氏介紹、各國諺語解釋,與旗下消費、料理及電影等各主題的網站。
la Criée
http://periodiques.wordpress.com/
此資源為一線上期刊蒐集平台,收錄全球各種免費提供文章線上查閱的電子期刊清單和連結,並以學科類別區分,將收錄的資源分類,提供較簡單的檢索方式。點選欲查閱之期刊圖片即可進入該期刊網頁並查閱其內容。
Lara
http://lara.inist.fr/
LARA(Libre accès aux rapports scientifiques et techniques)的誕生起源於CNRS的Open Access計畫,該資料庫收錄法文跨學科主題之研究報告全文內容(多以PDF格式),涵蓋領域包括科技、經濟、社會人文科學等。除了關鍵字搜尋外,使用者亦可經由瀏覽(Browse)的方式搜尋所需之資源。
Les classiques des sciences sociales
http://classiques.uqac.ca/
此資源為一數位圖書館,主要由社會學教授Jean-Marie Tremblay帶領一群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史庫蒂密分校的自願者所建置,收錄社會科學主題資源,共計包含1 153位作者之3 921部著作。網站以不同的主題將收錄內容分為七類,使用者僅需點選所需的類別,即可以作者名字的英文字母排序查閱及下載網站資源。
librairiejeunesse
http://www.librairiejeunesse.fr/
此網頁收錄各種青少年讀物簡介以及圖書資訊,分別為3歲前、3-7歲、7-12歲、以及12歲以上的孩童及青少年篩選適合的讀物,共計超過27 500筆。
LISA
此期刊為一人文社科主題雙語(法語及英語)電子期刊,學科涵蓋範圍廣闊,主要包含文學、思想史、文化研究、視覺藝術、音樂、舞台藝術、媒體傳播、社會學、人類學與人種學等;而研究區域則主要分布於英語系地區,同時也涵蓋部分比較研究。點選網頁左方的"Publications",並選擇"Numéros",即可分別查閱各卷期的全文內容。
Livre-rare-book
http://www.livre-rare-book.com/
此網站為一圖書販售平台,其中包含約613家法國或其他國家的書店,提供書籍與期刊等之買賣訊息,共計約3 283 146本二手書、舊書以及新書。使用者可藉由此平台獲得新書甚或絕版書籍的相關資訊。
Persée
http://www.persee.fr/web/guest/home/
此資源為法國政府支持之電子期刊資料庫,收錄法國重要人文與社會科學期刊,並提供全文檢索。惟為保護紙本銷售量,本平台配合各出版社之要求,分別對提供的期刊保留一段2-5年的的全文檢索服務。
PSP
http://ead.nb.admin.ch/web/swiss-serials/psp_fr.html
PSP(Portail suisse des périodiques)由瑞士國家圖書館和各區域圖書館合作建置而成,提供瑞士重要圖書館之期刊館藏查詢,使用者可同時查詢不同圖書館的館藏。
Revues.org
http://www.revues.org/
此資源於1999年建立,為法國最早的人文社科領域期刊入口網站,收錄多種社會科學及區域研究之期刊,其中亦包含探討非洲研究主題之期刊如《Cahiers d’études africaines》。惟為保護期刊紙本銷售量,此網頁的部份期刊不提供最新1-2期的期刊全文查閱。
RGPP
http://www.vie-publique.fr/
此網站由許多權威性組織和機構組成並提供許多與法國民主、公民生活相關的專欄或理論性文章等資訊,目前此網站已有超過800種文章和研究分析且由相關專家、學者執筆。
Sudoc
http://corail.sudoc.abes.fr/
SUDOC(Système Universitaire de Documentation)為法國大學圖書系統。此網站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分為書目資料庫(SUDOC - Catalogue),收錄9 000 000筆書目資料,為法國大專院校之聯合目錄,部份資源亦提供全文查閱。網站的第二部份為法國高等教育體系圖書館資料庫(SUDOC - Répertoire des bibliothèques),提供法國3 400個圖書館及圖書資源中心相關資訊如地理位置、連絡資料及服務項目等。
Taïwan aujourd'hui
http://taiwanauj.nat.gov.tw/
此雜誌與時事新聞網站《Taiwan Info》為臺灣為二之官方法文出版刊物。自1984年創刊,名為《La Chine libre》,初為雙月刊,主要翻譯《Free China Review》的文章,一直到2000年起,此雜誌更名為《Taipei aujourd’hui》,並於2002年4月起轉變為單月刊,內容包含4頁前月的時事新聞,以及數篇多元主題文章,包含經濟、文化、政治、歷史、國際關係、社會問題甚至科學等。自2003年2月起,此雜誌再度更名為《Taiwan aujourd’hui》。
Thesa
此資料庫收錄高等學校中尚未發表的論文目錄及主題資訊,相關資料會保存至頒發文憑後的一年期滿為止,主要的研究主題多著重於工程科學以及經濟商學等。 

回到頂層

廣播媒體及新聞網站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Actufiches
此網站由一名記者所設置,目的是將新聞事件中的人名、專有名詞、及單位名稱等記錄下來,並加以簡短介紹。涵蓋範圍遍及藝術和文化、經濟、環境、政治、宗教、科技等。
allAfrica.com
http://fr.allafrica.com/
此網站提供許多非洲的新聞報導,以及文化、藝術、音樂、金融、社會方面的資訊和文章,網站內容十分多樣。
arteradio
http://www.arteradio.com/
此廣播電台收錄許多未發行之聲音檔案供使用者收聽,其資源涵蓋主題極為豐富。點選網頁中間的"ENTRER"進入,於網頁左下方點選所欲收聽的檔案即可。
BBCAfrique.com
http://www.bbc.co.uk/french/
BBC的非洲網,其網站為針對法語區非洲國家所設立,故法文為此網站的使用語言。
CANAL+
http://www.canalplus.fr/
Canal plus為法國的有線電視頻道。點選網頁左方之"TOUTES LES VIDEOS",使用者可以點選"LA CHAINE EN DIRECT"收看即時內容,也可根據主題點選所需的影片觀看,如點選網頁上方的"HUMOUR",再選擇法國著名的政治模仿節目"LES GUIGNOLS DE L'INFO",即可收看該節目之影片。
Canoe.ca
http://www.canoe.com/infos/quebeccanada/
Canoe.ca為英法雙語的網站,提供加拿大新聞、娛樂及其他資訊,甚至提供工作查詢、租屋的民生資訊。
Chante France
http://www.chantefrance.com/
此網站為法國第一個無廣告廣播電台,24小時播放法語香頌。點選《acheter ce CD》即可連進fnac頁面,觀看正在播放音樂的相關資訊,並可直接在fnac網頁上購買。
Chérie
http://www.cheriefm.fr/
此廣播電台主要播放法國及英國流行歌曲,每個整點則播報新聞內容。點選網頁右方的"Ecouter"即可線上收聽即時廣播內容。網站除了廣播之外,還提供其他休閒主題如星座,對於學習法語者頗有助益。
Chérie
http://www.cheriefm.fr/
此廣播電台主要播放法國及英國流行歌曲,每個整點則播報新聞內容。點選網頁右方的"Ecouter"即可線上收聽即時廣播內容。網站除了廣播之外,還提供其他休閒主題如星座,對於學習法語者頗有助益。
cyberpresse.ca
http://www.cyberpresse.ca/
為加拿大頗受中產階級閱讀的報社網站,線上提供加拿大國內及國際時事,以及體育、藝術文化等新聞報導或相關文章。
Direct 8
Direct8為法國電視廣播公司,提供體育、藝術、電影、影集等相關資訊,亦提供線上新聞影片觀看。
ELLE
http://www.elle.fr/elle/
全球知名女性時尚雜誌,除了以時尚新聞及專文為主外,亦有享受生活、感情、飲食漢城市旅遊等各項類別專文。
Europe 1
http://www.europe1.fr/
此資源為歐洲第一電台網站。點選網頁左上方的"EN DIRECT"即可線上收聽電台內容。此網站除了國際、政治、以及經濟新聞外,還收錄許多體育主題新聞,點選網頁上方之"SPORT",並選擇任一運動項目(如網球、高爾夫球等)即可查閱相關主題內容。
france 2.fr
http://info.france2.fr/
法國知名的國家電視台之一,新聞報導舉凡政治、經濟到文化方面皆有提供。
France Culture
http://sites.radiofrance.fr/chaines/france-culture2/sommaire/
法國文化廣播電台網站。此網站提供各種藝文及文化主題節目線上收聽服務,點選網頁左方的"en direct"即可收聽正在播放中的節目,使用者也可以點選網頁左方的"programmes"瀏覽節目表,大部分的節目都有提供個別網頁,供使用者查閱節目內容或預告。另外,此網站包涵多種文化活動資訊,收錄內容頗豐富。
France Info
http://www.france-info.com/
法國新聞廣播電台。此網站除了提供24小時即時新聞廣播外,網站中所收錄的新聞內容皆包涵文字和影音,使用者只需點選新聞標題下方的加號(+)即可將該新聞影音檔加入播放清單中。點選網頁右方播放引擎的"direct"即可線上收聽新聞廣播,線上新聞每隔7分鐘重覆一次。
France Inter
http://sites.radiofrance.fr/franceinter/accueil/
法國國內廣播電台網站,收錄各種主題之視聽資源供使用者線上收聽及收看。
France Musique
法國音樂廣播電台。點選網頁上方的"Direct"即可線上收聽,播放的資源主要以古典音樂為主。
France Musique
法國音樂廣播電台。點選網頁上方的"Direct"即可線上收聽,播放的資源主要以古典音樂為主。
France Vivace
http://sites.radiofrance.fr/francevivace/accueil/
此廣播電台主要以播放古典音樂為主,內容包羅萬象,囊括各年代之不同樂曲特色。
France-soir
http://www.francesoir.fr/
此網站提供的新類別聞繁多,但以體育類新聞報導為主,如:足球、自行車、網球、籃球運動等等。
INA
http://www.ina.fr/
法國國家視聽研究院(Istitut National de l'audiovisuel)網站,此網站收錄超過100 000筆法國電視及廣播內容檔案。點選網頁左上方之"CHAINES"即可選擇不同主題的影片觀看,其他功能選項也收錄許多影音資源,包括許多有趣的影片,除了富有歷史意義外,於對影像藝術及創作有興趣的使用者應是不錯的資源。
Jeuneafrique.com
http://www.jeuneafrique.com/
此網站分門別類提供許多非洲各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文字及影音新聞報導,並有權威性的非洲研究專家撰寫的相關文章。
L'EQUIPE.FR
http://www.lequipe.fr/
L'EQUIPE提供世界各地的運動賽是資訊、評析及相關報導,包含:賽車、單車競賽、足球、手球、橄欖球、籃球等等,亦有線上影音報導。
L'Expansion.com
http://www.lexpansion.com/
L'Expansion為法國商業月刊,提供法國政治、經濟及非洲相關新聞報導,亦有專欄評論新興科技產品的使用評論或發表訊息。
L'Express.fr
http://www.lexpress.fr/
法國周刊,在法國地位相當於美國的《時報周刊》,提供許多國內外政經及文化等多項類別的新聞報導,亦有專欄作家或編輯的專文評論及新聞報導影片,此外L'Express網站橫幅有Culture和Styles兩個子網站連結,提供更詳盡的專業報導和評論。
l'Humanité.fr
http://www.humanite.fr/
原法國共產黨(PCF)創立的日報,現已脫離PCF獨立發行,其新聞內容多與法國政治社會相關,其內容立場亦較傾左翼,適合研究法國政治的學者參考。
La Tribune
http://www.latribune.fr/accueil/a-la-une.html
於1985年成立的法國財經報紙,其內容以法國政經及社會新聞為主,並提供PDF檔的新聞報導下載。
la-Croix.com
http://www.la-croix.com/
法國語羅馬天主教會創辦的雜誌,然而除了與宗教相關的訊息外,la-Croix亦有政經、文化、運動等相關世俗報導,此網站也有提供線上影片觀看。
Le 10 Sport
http://www.le10sport.com/
le 10 Sport為法國的體育周刊,其報導的運動內容廣泛涉及足球、橄欖球、網球、籃球、手球或賽車、單車競賽等等,亦有線上報導影片可供觀看。
Le Devoir.com
http://www.ledevoir.com/
於加拿大魁北克區蒙特婁成立的報社,提供全球各地及國內新聞及相關時事報導和分析,也有休閒、文化等相關文章。
Le Figaro
http://www.lefigaro.fr/
費加洛報為法國綜合性日報,也是法國國內規模最大、發行量最高的報紙,此網站提供許多主題系列的報導:政治、國際、娛樂、社會、科技等等,右上角亦有相關內容的影片專訪或談話性影片等等。
Le journal de Montréal
http://lejournaldemontreal.canoe.ca/
蒙特婁法文報,以加拿大地區新聞為主,亦有國際新聞報導,內容廣泛,從政經到文化、藝術及體育皆有相關分類報導。
Le Magazine Littéraire
http://www.magazine-litteraire.com/
1996創辦於法國的文藝雜誌,此雜誌的網站提供文學、戲劇和電影等文藝範疇的新訊息,亦有評論家書籍評析的文章及相關展覽或活動資訊。
Le matin.ma
http://www.lematin.ma/
摩洛哥法文早報,除哥國內新聞外,亦有國際、文化、經濟等報導,且有線上週刊可供下載閱讀。
Le Monde.fr
http://www.lemonde.fr/
法國世界報網站,提供法國及世界各地最新新聞報導。
Le Mouv'
http://www.lemouv.com/
此廣播電台主要以播放音樂為主,曲風偏搖滾。點選網頁左上方的"écouter"即可收聽即時內容。
Le Parisien.fr
http://www.leparisien.fr/actualites-informations-direct-videos-parisien
Le Parisien為法國日報,提供國際、國內及巴黎大區的新聞報導,其主題廣泛涉及政經、運動、休閒、影視等等範疇,亦有線上新聞內容可供觀看。
Le Point.fr
http://www.lepoint.fr/
法國新聞類周刊,提供綜合類的新聞資訊,包含:國內、國際的政經、社會、文化新聞。
Les Echos
http://www.lesechos.fr/
為一法國財經日報,以法國政經新聞為主,亦有相關學者專家撰寫的專蘭發表及文化休閒報導。
Libération.fr
http://www.liberation.fr/
法國自由報網站,提供法國際世界各地最新的消息資訊。
Medi 1
http://www.medi1.com/
地中海第一廣播電台。此廣播電台主要針對北非Maghreb地區播音,為一法語及阿語之雙語廣播電台。
Monte carlo doualiya
蒙地卡羅國際台原名蒙地卡羅中東台(Radio Monte Carlo Moyen-Orien),為一針對近東和中東地區播音之阿語電臺,doulaliya是阿語中"國際"的意思。此電台所有之節目皆以阿語播音,但其網站提供法文版本,使用者可利用其法文版了解不同之觀點,又對阿語有興趣者,此網站應能提供助益。
Musique Radio
http://www.musiqueradio.com/
提供全球流行音樂的網站,除了有最新的音樂資訊,也有線上播放的廣播。
Nouvel Obs.com
http://tempsreel.nouvelobs.com/index.html
法國的新聞周刊,其報導內容強項主要在政治、經濟和貿易領域,也有文化旅遊及其他休閒活動的相關類別報導。
Novaplanet
http://www.novaplanet.com/
此電台之內容主要結合流行音樂、新聞時事以及有趣之說讀,呈現較為休閒的面貌。點選網頁左方之箭頭符號即可收聽即時廣播內容。
NRJ.fr
http://www.nrj.fr/
法國最大的流行音樂廣播電台,提供最新的流行音樂資訊及廣播。
ouest-france.fr
http://www.ouest-france.fr/
為法國地區性的日報,內容主要針對羅亞爾河地區、布列塔尼地區及諾曼第地區,但也提供全國性的報導,為法語區最多人閱讀的日報,其內容廣泛涉及政經、文化、社會等主題,亦提供線上報導相關影片收看。
Paris Match.com
http://www.parismatch.com/
Paris Match為法國周刊,內容包含主要的國內外新聞,其周刊主要特色為訪問名人日常生活的專文。
Phosphore.com
http://www.phosphore.com/
法國雜誌網站,對象為15到25歲在法國就學的學生,提供就學、打工等與學生生活相關的資訊。
PREMIERE.FR
http://www.premiere.fr/
法國娛樂情報網站,提供電影、影集、電視節目、音樂、電玩、戲劇等文字與影音最新娛樂消息報導。
Radio Classique
http://www.radioclassique.fr/
此廣播電台結合古典音樂,提供一般以及經濟商業時事。點選網頁左方的"EN DIRECT"即可收聽即時線上內容。
Radio-Canada.ca
http://www.radio-canada.ca/
加拿大廣播電台網站。選擇想要收看或收聽的節目,點選網頁右方的"EN DIRECT"即可收聽或收看該網站的資源。
Radio-Canada.ca
http://www.radio-canada.ca/
加拿大廣播電台網站。選擇想要收看或收聽的節目,點選網頁右方的"EN DIRECT"即可收聽或收看該網站的資源。
RFI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點選網頁左方的"écouter rfi"即可線上收聽rfi的即時及檔案節目;點選"écouter rfi"選項下的"rfi langues 1"及"rfi langues 2",即可依照其時間表收聽英、西、葡及中文等廣播。此外,點選網頁中間部分的"Concours",再選擇左方欄位的"Langue française",即可使用許多法語聽力練習測驗(Exercices d'écoute),對學習法語的人是很實用的網站。
RFI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點選網頁左方的"écouter rfi"即可線上收聽rfi的即時及檔案節目;點選"écouter rfi"選項下的"rfi langues 1"及"rfi langues 2",即可依照其時間表收聽英、西、葡及中文等廣播。此外,點選網頁中間部分的"Concours",再選擇左方欄位的"Langue française",即可使用許多法語聽力練習測驗(Exercices d'écoute),對學習法語的人是很實用的網站。
RFM
RFM為以播放音樂為主之廣播電台,點選網頁右上方之"Ecouter RFM EN DIRECT"即可線上收聽即時廣播內容;點選網頁上方的"TELECHARGEMENT",點選每筆專輯或影片名稱後方之箭頭,並選擇"Ecouter l'extrait"或"Voir un extrait",即可線上試聽或收看所選取專輯及影片之小部份內容。
RFM
RFM為以播放音樂為主之廣播電台,點選網頁右上方之"Ecouter RFM EN DIRECT"即可線上收聽即時廣播內容;點選網頁上方的"TELECHARGEMENT",點選每筆專輯或影片名稱後方之箭頭,並選擇"Ecouter l'extrait"或"Voir un extrait",即可線上試聽或收看所選取專輯及影片之小部份內容。
RMC
http://www.rmc.fr/
法國蒙地卡羅(Radio Monte Carlo)廣播電台網站。點選網頁左方的播放鍵即可線上收聽節目內容;點選網頁上方的BFM Radio以及BFM TV即可收聽及收看法國重要商業電台BFM之節目內容。
RSR.ch
http://www.rsr.ch/
此資源為瑞士羅曼電台(Radio Suisse Romande)網站,使用語言為法語。透過此網站,使用者可以收聽四個不同類型的頻道:(1) La 1ère:此頻道的內容較為大眾化及廣泛,主要由時事及深度報導、娛樂及音樂為主。(2) Espace 2:此頻道為藝文頻道,著重於音樂及文化領域,音樂方面以古典及爵士樂等為主。另外,此頻道對於文學、藝術以及歷史等方面亦有所涉略。(3) Couleur3:此頻道主要針對青少年而設計,內容以搖滾及流行音樂為主,並且夾帶一些政治及社會幽默嘲諷。(4) Option Musique:此頻道內容著重於40年帶後期的法國香頌。
rtbf.be
http://www.rtbf.be/radio/
比利時網站,提供政治、經濟、體育、社會、文化等國內及國際資訊,並可收聽廣播及收看簡短的網路電視新聞。
RTL
http://www.rtl.fr/
此資源為一家法國私營廣播電台網站,為法國收聽率最高的電臺,收錄的節目內容多為主題性訪問及介紹,點選網頁正上方的"RTL en direct"即可線上收聽電臺節目內容。此外,此網站提供許多專題性或新聞性報導,皆提供語音廣播。
SYFIA info
http://www.syfia.info
Syfia是一個由9個新聞社(其中6個在非洲)組成的新聞協會,該協會由80個記者共同組成新聞團隊,旨在蒐集和傳播新聞資訊到北非和南非;Syfia的另一個任務在於培養非洲本土記者。此網站除了提供新聞資訊外,更收錄有關非洲農業、市集、交通和風景的圖片供使用者欣賞。點選網頁右下方的SYFIA photos即可觀看許多非洲人文及風景相片。
Taiwan Info
http://taiwaninfo.nat.gov.tw/mp.asp?mp=4
台灣第一個法語時事網站,提供有關台灣政治、經濟以及文化等方面的新聞。
Télérama.fr
http://www.telerama.fr/
Télérama.fr為一法國周刊,初期提供電視、電台及電影相關資訊,後已逐漸擴充到書評、戲劇、音樂和藝術等領域。
tv-francophonie.com
http://www.tv-francophonie.com/
此網站由全球法語區國際組織(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Francophonie)以及法國國立電影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Cinematographie)贊助建置而成,為一線上法文頻道,旨在傳佈全球法語區之文化。點選網頁左上方之"Regarder les émissions",即可欣賞網站上的影片。
TV5MONDE
http://www.tv5.org/
為歐洲廣播聯盟之一的全球傳播公司,此網站以法語報導國際發生的事件。
Yahoo! Actualité
http://fr.news.yahoo.com/
Yahoo奇摩法國網站的新聞網,新聞分類詳細,從經濟、政治到文化、體育、科技新聞皆有提供報導。
Yahoo! Music
Yahoo奇摩法國網站的流行音樂情報,亦提供最新的音樂錄影帶觀賞及音樂人採訪片段。

回到頂層

法語學習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1, 2, 3, Bravo!
http://babelnet.sbg.ac.at/canalreve/bravo/index2.htm
此資源為一法語學習網站,內容共分為八個單元,每個單元又分為會話(Communication)、字彙(Lexique)及寫作(Ecrit)三個部份,而會話的部份更提供短片輔助教學。
About.com : French language
http://french.about.com/
線上法語學習網站,提供字彙、文法及動詞變化和練習題等等,並有日常法語的教學及介紹。
Accord
http://www.didieraccord.com/
此資源為法語學習教材"Accord"的法語自學網站,收錄不同主題的法語練習題及解答,欲學習法語的人可藉由此資源獨立學習法語。根據學習者程度的不同,點選網頁的"Entrez",並選擇欲練習的主題即可開始始用此資源。
Activités pédagogiques
此網站為從事法語教學的教師提供針對中學程度設計的教材。
Allô prof
此網站成立於1992-1995年間的加拿大« Plan d’action sur la réussite éducative » 計畫,旨在解決並協助學童於課業上的困難,主要輔導科目為數學和法文。本網站收錄許多法語練習題、多媒體資源以及網站月刊等,點選首頁左方的《Exercices》即可瀏覽相關練習題;點選首頁左方的《Salle de presse》,選擇《Multimédias》即可觀看相關媒體資源。
Amusez-vous en apprenant le français
http://www.didierbravo.com/html/jeux/index.htm
此網站提供許多有聲互動式小遊戲,使用者可透過遊戲訓練法語能力,點選網頁上的圖片即可進入不同的遊戲。
Apprendre.TV
http://www.tv5.org/TV5Site/enseigner-apprendre-francais/accueil_apprendre.php
此網站由法國電視台TV5MONDE建置,提供多種主題的影片及練習題供法語學習者使用,如時事(Actualité)、戀愛(Amour du français)、當代藝術(Art contemporain)以及歷史(Histoire)等,除了提昇法文的理解能力外,對增進各種主題辭彙亦有相當助益。
BBC - Languages - French
http://www.bbc.co.uk/languages/french/
BBC的法語學習網頁,除了有階段式的法語學習外,亦有文化類的影音資訊可使用,也有一些與法國有關的新聞報導。
Bonjour de France
http://www.bonjourdefrance.com/
此網站為法國蔚藍語言中心(Ecole azurlingua)所建置,提供各種主題的法語練習題和用法介紹,根據需求點選網站首頁左方的分類選項,即可使用該網站提供的法語學習資料。
Centre collégial de développement de matériel didactique (CCDMD), section consacrée à l'amélioration du français en milieu collégial
http://www.ccdmd.qc.ca/fr/
此網站由CCDMD建立,提供許多法語教學資源,並在l'Office québécois de la langue française 2003年到2004年的資助下,提供各種法語教學教材、遊戲、練習題以及針對大專程度或非母語人士的法文考題、理論文章和文法專欄等等。
chanson française
http://chevailler.stephane.free.fr/
此網站收錄60首法文歌曲聲音檔案。點選網頁右下方的數字(1-5),再選擇想聽的曲目,即可線上欣賞法國香頌。使用者可藉由聆聽法語歌曲提升法語程度。
chez Ema
http://www.jumafred.com/ema/
此網站由一位法國圖書館員所建置,收錄許多法文中的經典名句和諺語、詩作、以及不同節日的祝福話語,可用於不同的場合或各種節日祝福卡片中。點選網頁上方的各種類別,即可瀏覽及查閱網站資源。
CIEP
http://www.ciep.fr/
此資源為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entre international d’études pédagogiques)網站,提供各種法文檢定考(如Delf及Dalf等)之介紹,並且提供試題範例供使用這練習。點選網頁左方的"Diplômes et tests",選擇一種考試項目,然後點選"Exemples de sujets"即可下載CIEL提供的測驗題。
coloriage-educatif
http://www.coloriage-educatif.com/
此網站提供超過18,000筆針對法國兒童教育的免費線上語言學習教材,有助於學習法語,並提供下載功能。
COMPTINES.NET
此資源為一法國兒歌及搖籃曲網站。點選網頁右上方的"BIBLIOTHEQUE"即可根據字母排列順序查閱200首兒歌歌詞;點選"DISCOTHEQUE"即可欣賞100首真人演唱之法國兒歌;點選"RECREATION"則可觀看有聲影像以及免費下載圖片草稿供小朋友著色;點選"BOUTIQUE"則可試聽法國出版之兒歌專輯部份內容。
Conte-moi la francophonie
http://www.conte-moi.net/
本網站收錄法語系國家童話及簡短小故事,同時提供語音及文字檔,不僅有助於提升法語學習者的聽力及閱讀能力,對於瞭解法國以外的法語系國家文化,如塞內加爾(Sénégal)、馬利(Mali)、茅利塔尼亞(Mauritanie)以及海地(Haïti)等,亦有所助益。
Cyberprof
http://francite.net/education/cyberprof/
此網站提供許多線上的法語試題。
Exercices de français
此網站由加拿大蒙特婁的退休教師Réal Saint-Jacques建立,內容提供各式線上的文法、改錯練習題、字彙遊戲、填空等等,供法文的學習者使用。
Exercices de français
此網站由加拿大蒙特婁的退休教師Réal Saint-Jacques建立,內容提供各式線上的文法、改錯練習題、字彙遊戲、填空等等,供法文的學習者使用。
français interactif
此網站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建置,為一多媒體法語教學網站。網站依主題分類,資源內容多為法英對照,並包含影音檔案,對學習法語頗有助益。
FrançaisFacile.com
http://www.francaisfacile.com/cours/dialogues.php
此資源為一免費學習資源網站,收錄包括法語、國際文化、英語、數學等多種免費線上課程及趣味練習題。點選網頁最上方的課程分類項目即可看到許多相關主題資源。
france-bienvenue.fr
此網站提供數種情境對話並附有對話內容,其情境對話皆與法國文化、習俗、節慶有關,適合透過此網站對法國有基本的了解。
FRDIC.com
http://www.frdic.com/
設立於中國的法語助手在線字典,提供全文翻譯、字彙搜尋,並附有例句、法英、法法字典。
French Slang - Argot
提供數種對話情境,附有MP3及英文翻譯,並介紹一些法文的俚語或口語用法。
French starters
http://www.hku.hk/french/starters/lexis/lexis_main.htm
此網站由香港大學法文研習(French at HKU)建置,以法文和英文為主要介面語言,收錄對法語初學者頗為重要的資訊。網站內容大致可分為發音、詞彙、對話、以及文法,四大類,另外更收錄諺語、節慶介紹、以及影片欣賞等資源,內容相當豐富,對法語學習者的助益頗大。
ielanguages.com : Free Language Tutorials
http://www.ielanguages.com/french.html
線上印歐語言學習網站,以法文為主,除了法文文法與單字外,亦提供日常法文、聽力及練習題。
Jeux de l'oie
http://jeudeloie.free.fr/
此網站由法籍法語教師Perrot夫婦所建置,使用者可依照自身的法語程度,選擇各種難易度的大富翁(Jeu de l'oie)練習,一邊遊戲一邊學習法語。
La dictée
http://www.tv5.org/TV5Site/dictee/dictee.php
聽寫(La dictée)是法國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其特色之一。此網站提供聽寫課程,附帶訂正功能,對於練習聽力很有幫助。
La lettre.com
http://www.la-lettre.com/
本網站提供各種法文書信格式,主題豐富,包含採購(Achats/consommations)、職場(Emploi/Lettre de motivation/Jobs d''été)以及居家住宅(Habitat/logement)等,並提供免費下載的功能,使用者能夠因此輕易獲得相關書信的常用格式;另外,本網站亦根據主題提供常用字彙(Lexique)的解釋,對欲瞭解法國食衣住行相關詞彙的學習者以及留學生而言,是相當實用的輔助工具。點選網頁右方的《Table des Matières》即可選擇需要的主題瀏覽相關資料。
LanguageGuide.org
http://www.languageguide.org/fr/
此網站提供多國語言學習資源,點選網頁上方"Choisir la Langue"項下的語言別可以選擇介面語言,而點選網頁中間的語言選項則可以進入欲學習的語言網頁中。以法文的學習網頁為例,資源分為字彙、文法和閱讀,並附帶圖片及影音檔。
LAROUSSE.fr
http://www.larousse.fr/dictionnaires
提供法英西德義多國語言翻譯的線上字典,並附有例句及真人發音。
Le conjugueur
法文中總共包含將近80種動詞變化形式,此網站提供法語動詞變化查詢功能。於網頁中間"Conjuguer sur le site"下方的空格輸入欲查詢的動詞,按下空格旁的"Conjuguer"即可查詢該動詞之動詞變化。此網站除了動詞變化之查詢功能外,還提供動詞變化練習題、法文中數字的正確書寫形式、拼字查詢及文法解說等服務,功能選項位於網頁的左方。
Le petit Nicolas
http://www.petitnicolas.com/
本網站為法國著名插畫繪本「小淘氣尼古拉」(Le petit Nicolas)的官方網站,內容包含該繪本的作者介紹(Les auteurs)、人物介紹(Galerie des personnages)以及大世紀(L''historique)等。另外,本網站分別針對學生及法語教師提供簡易而活潑的法文練習題(Les devoirs du petit Nicolas),並提供下載作為教學的教材,有助於瞭解法國文化與提升法文能力。
Le point du FLE
http://www.lepointdufle.net/
此為提供法語教學教材:包含文法、時態等資料及練習題的法文網站。
Le terrain de jeu
http://www.jeuxpgl.com/
此網站由「Francommunautés virtuelles d''Industrie Canada」輔助建置,提供針對5-12歲的法語學習者所設計的法語學習遊戲,如克漏字(Mots croisés)、變位構詞(anagrammes)以及謎語(devinettes)等,提供法語初學者有趣而實用的自學教材。
Les virelangues Les imprononçales
http://www.tv5.org/TV5Site/publication/galerie-39-8-natasha.htm
此網站由法國電視台TV5所建置,提供各種法文繞口令供使用者查閱,並附帶聲音檔。點選網頁中間的"Entraînez-vous",即可開始跟著聲音檔練習。
LEXIQUE FLE
http://lexiquefle.free.fr/
此網站提供許多實用的法語字彙及會話, 使用者可依照不同主題,先從網站上提供的字彙、圖片及發音示範中獲得資訊,而後進入同主題的互動式測驗題。此資源的使用方法淺顯易懂,很適合初學者,且網站上的資源可供下載。
mediadico.com
http://www.mediadico.com/dictionnaire/
線上法語字典,字典搜尋包含:定義、同義字、變化等等,以及法英雙向單字查詢。
meilleursprénoms.com
此網站收錄法國人名的名字(le prénom)的整理彙編,主要以新生兒取名為資源蒐集基礎,內容除了分為男性與女性名字之外,更提供各種人名的來源和意義、被使用頻率、以及各個節日所代表的名字等。另外,由於此網站以新生兒命名為基礎,收錄資源亦包含懷孕和育兒等相關資訊。
Merci professeur
http://www.tv5.org/TV5Site/lf/merci_professeur.php?id=4084&id_cat=
此網站提供法語字彙解釋的服務,使用者可以電子郵件或是自行錄製影片的方式,提出感到疑惑的法語字彙問題,而後法國語言學家Bernard Cerquiglini亦會以影片的方式解答問題。網站上收錄所有相關的問與答影片供使用者觀看。
nom-famille.com
http://www.nom-famille.com/
此網站彙整收錄法國人名的各種姓氏。除了將各種法文姓氏按照字母排序提供查詢外,更統計法國國內最多人使用的法國姓氏。此外,此網頁亦以法國行政區域分類,顯示法國各省姓氏普遍程度的統計資料。
Orthonet
http://orthonet.sdv.fr/
法國國際法語理事會(Conseil international de la langue française)網站,提供法語現況資訊。
Peinture FLE
http://peinturefle.free.fr/
此網站收錄圖像及畫作主題法語學習資源,如主題辭庫及小遊戲等,其中亦包含有聲資源。透過此網站,不僅有助於法語字彙的提升,更能夠藉此多認識西洋美術畫作。
Phonétique
http://phonetique.free.fr/indexphoncons.htm
此資源為一法語發音練習網站,提供有關法語發音資訊如各種重音的稱號與用法等,並收錄許多法語朗誦有聲資源,配合有趣的練習題,使用者可藉此測試自己是否能分辨出法語音標間的差異並訓練聽力。
PHONÉTIQUE FRANÇAISE - F.L.E
http://www3.unileon.es/dp/dfm/flenet/phon/phoncours.html#appareilphonatoire
法語發音學習的網站,以語音學與解剖學的方式教導法文母音和子音的發音,另外也針對法文特有的發音提供線上語音檔學習。
Podcast français facile
http://www.podcastfrancaisfacile.com/
為線上法語學習網站,提供各式聽力、閱讀練習及法國文化介紹。
Polar FLE
http://www.polarfle.com/
此網站由法籍法語教師夫婦Anne Fournier Perrot與Thierry Perrot所建置,透過偵探遊戲幫助法語學習者增進法文能力,使用者可依照個人法語程度選擇練習內容。點選網頁中下方的"Commencer",再依序(Le crime、Les personnages、L'interrogatoire、 Le coupable)進入辦案偵查項目,從中獲取法文資訊以及自我測驗。此外,點選網頁下方的"JEUX"則可進行Jeu de l'oie(法國大富翁)、Pendu、以及Les mots mêlés等文字遊戲。
Shtooka
Shtooka為提供多國語言包含法文在內的線上字彙資料庫,附有真人發音。
Shtooka
Shtooka為提供多國語言包含法文在內的線上字彙資料庫,附有真人發音。
TV5-Dictionnaire multifonctions
http://dictionnaire.tv5.org/dictionnaires.asp
TV5法語線上多功能字典。使用者可於此網站上查詢法語字辭定義、同義字、動詞變化、以及法英對照等。此外,此網站還提供"每日一字(Le mot du jour)"功能,幫助法語學習者累積單字量。
Vive voix
此網站收錄法國詩人的作品,每首詩皆附帶真人朗誦之聲音檔供使用者欣賞,對法語有興趣的人可藉由此網站更了解法文中音韻與語調的迷人之處。
Wikibooks - French
http://en.wikibooks.org/wiki/French
維基教科書提供的法語教材,並輔以法國的歷史與文化進行教學。

回到頂層

語言教學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Education et Francophine
http://www.acelf.ca/c/revue/index.php
此期刊由加拿大ACELF(l'Association Canadienne d'Education de Langue Française)出版,主要宗旨為傳佈有關加拿大法語教學的研究成果,每年出刊兩次,涵蓋範圍遍及各層級的法語學習環境。點選網頁上方的"Numéros disponibles",即可查閱自1996年至今的期刊全文內容。
Mélanges CRAPEL
CRAPEL (Centre de Recherches et d’Applications Pédagogiques en Langues)為法國南錫第二大學的語言教學研究室,自1970年起,該研究室開始集結其研究室成員以及成員之學生等,在外語教學和學習上的相關研究成果,並將其出版。自2006年1月1日起,Crapel已歸併為法國國家科研院研究室Atilf(Analyse et Traitement informatique de la langue Française)的聯合研究室之一。
MULTI多語莫敵學習網站
http://www.multi.tku.edu.tw/2/frm1.htm
淡江大學主辦的多國語言學習網站,亦包含法語,為階段性的主題式教學,提供動畫情境式對話、文法句型解析、短文閱讀及法國文化介紹。
Volterre-fr
提供許多法語教學與學習的網站連結。

回到頂層

語言學習

名稱 內容重點敘述(學科範圍、收錄年限、特色、重要性等)
Website Dr. Montoneri
此網站由暨南大學外文系教授MONTONERI Bernard所建置,提供許多法語學習的資料。

回到頂層